close

近墨者黑近朱者赤,沒有上過任何阿拉伯語課也沒去過任何中東國家,可是因為天天聽我唸,他人生中發音發得最好的一個阿拉伯生詞當是「咖啡」قهوة,而且他發得還是道地方言口音(阿ㄏ娃)呢!

undefined
(圖片來源:https://al-ain.com/article/coffee-authentic-arabic-tradition)

咖啡之於阿拉伯人,差不多就是茶之於我們這樣,他不是只是一種拿來喝的,他是文化、是習俗、是待客之道。我想我們大概或多或少都聽過關於咖啡的起源,是的,咖啡最早被拿來喝就是葉門有位牧羊人發現他的羊兒怎麼吃了某種植物以後變得很嗨,他就本著一顆冒險犯難的精神也去吃一吃(根本中東李時珍),然後發現了這個神奇的植物,可以提神,於是咖啡就這樣流傳開來了,現在全世界各地到哪都有咖啡店,可是歷史上第一家咖啡館可是來自敘利亞唷~

怎麼說阿拉伯咖啡是一種文化呢,因為關於怎麼招呼還挺講究的。

第一、替客人倒咖啡時,一般來說是站著,先替右邊的人倒,或是先替年長者到。如果說是來了一位“貴”客,那就一定是先從貴客開始,然後從貴客的右邊開始輪一圈。
第二、倒的時候是左手拿著壺,右手拿杯子,客人接咖啡的時候也是用右手接。通常,主人就會一直幫你續杯😅,所以知道怎麼說停也很重要,阿拉伯人的方式就是左右搖晃小杯子,那麼就知道是「夠了」。
第三、到阿拉伯人家作客,都會提供咖啡,如果主人沒有提供,這可能會理解成主人對對方的不重視,有時候是會演變成本土劇兩家世仇那樣...大家要注意。
第四、有些國家像是約旦,提親的時候,新娘的家人都會給伴郎代表一杯咖啡,這位代表會等到對方答應以後才喝。這並不只是出現在婚姻關係上,古代沙漠部落之間尋求保護關係,靠的也是這一杯咖啡。

阿拉伯人最為人所知的價值觀之一應該就是他們的慷慨。有一次,我在教會跟一對黎巴嫩夫妻閒聊,結果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說起了咖啡,說我很懷念有茴香味的阿拉伯咖啡,結果第二週見面的時候,這位先生,他就給了我一個阿拉伯咖啡禮盒,裡面有壺還有咖啡豆,我整個傻眼貓咪。重點是,有壺也沒有用,阿拉伯咖啡沒有三兩三還煮不好的咧~

尖嘴阿拉伯咖啡壺:دلة (dellah)
小小精緻咖啡杯:فنجان (fin-ja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