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使用人民幣,如果在觀光勝地為了能服務洋人,他們的標價處就會寫RMB。跟台幣幣值比起來大概是4:1,也就是人民幣一元,台幣大概就四元。我看過的鈔票有100、50、20、10、5、1,然後繼續還有5角、2角跟1角,不確定有沒有更大或更小的幣值。他們的鈔票到了角的那一種,觸感就變得很像大富翁的假鈔。
在那裡,基本的生活消費都很低,一頓早餐大概RMB1~3元就可以解決,中午或晚上如果有辦法湊到人數到大餐廳吃合菜,大家一攤更是只要10元吧,換算過來不需要台幣50就把你脹的跟什麼一樣了。交通工具我比較不那麼熟,公共汽車他們稱之為公交車,公交車付費也是很便宜,但是花樣很多,有空調的大概比沒有的多個一元,然後隨路程長短收費也不是很固定。坐計程車倒是很方便,他們管計程車叫出租車,坐計程車則叫「打的(發音需發為打低)」,司機則叫做「師傅」,他們的師傅跟我們這的司機一樣什麼都能聊,不過他們最愛聊台灣統獨問題,個人覺得比較幸運的是碰到的幾位師傅他們對我們態度都十分客氣,就算立場不一樣也是和和氣氣...和他們說話,我覺得我很平等,不會被岐視、不會被排擠、不會被兇、不會被唬、當然,也不會被捧的高高在上。
在北京的商場買東西的話,也是很便宜,特別是祺袍啦~很值得推薦!百貨公司的名牌或是外來的速食店整體說來還是比台灣的價位稍稍低了些,但相對之下跟日常吃啦或是坐交通工具的落差則很大,所以有時候我也有點搞不清楚到底他們的生活水準是多少,如果很低的話,那平常去逛商場啦去泡星巴克的都是哪些人.....這一點我還未找到解答,等我混熟了再跟大家報告!反正整體來說,在大陸消費應該是可以讓諸君玩的挺開心的!套句北京人愛說的,”你們肯定會玩的很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