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春假竟然不知不覺就要結束了,再來就要一口氣游到六月放暑假了(抖)!

這個春假,我終於可以好好把去年暑假學校幫我訂的讀物The Language of Food讀完了,其實我已經忘了為什麼當初從哪裡聽到這本書,但是這本書真的好好看!集結了我人生中的最愛美食跟語言,讓人讀得欲罷不能。

作者雖然是教授,但書的內容並不是在那邊說教,他大多從他所熟知的美食之都三藩市開始說起(,是說他住在三藩市難怪寫得出這麼一本好書,第一手資料就夠多了)。作者的筆風舒暢自然,就像是跟老友共度晚餐,然後突然看到餐桌上的一道菜,開始跟你講這道菜背後緣由的老友那麼樣自然,但是在這股自然之中,又夾帶著語言學家的做學問的學霸之氣,不論是用數據化分析,還是語言歷史人類學方面的考究,一點都不馬虎。我更喜歡的是每一章的結論,都有著他作為科學家的人文精神,有點幽默、又有點溫暖。

這本書幾度談及了美食文案,不論是洋芋片的包裝還是星級餐廳的菜單,原來都隱藏了這麼多的語言學、心理學、跟人類歷史學在其中,非常有意思。我也很喜歡閱讀他對於史料的引用,這本書用美食的角度介紹了燦爛的阿拔斯王朝,從سكباج到英國的炸魚薯條,誰能想得到他們之間這番祖孫情呢!看完讓人好想好好研究阿拉伯美食。

總之,去年欠的書債也還了,心裡一陣輕鬆,總不好到了暑假還在追去年該看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