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春假除了滑雪,我還有一個有點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把之前訂來的書速速消化,想到不久就要回去美麗寶島,屆時又可以搬新書,現在不趕快消化只會越積越多越拖越慢。這個春假第一個消化掉的是百田尚樹的這本「野良犬の値段」。書腰上明明寫著是ミステリー,可是我覺得只能算是半分。因為,推理的部分,第二本一開始就完全揭露。但儘管如此,這還是一本很值得關注的作品,他也還是體現了百田尚樹這位作家對社會議題的關心。下面我簡單就兩點來做個不負責的心得報告:

1. 情節寫法:故事一開始就用現代人都熟悉的社交媒體作為引言,很深刻地描寫出許多現代人對社媒運用的心理,雖然這並不是這本書的重點,但是前篇在網路、推特的運用上,作者還是下了功夫,也確實釣到讀者。之所以說這本小說算是半分推理是因為上半部跟著劇情推進,推理味還是很濃厚的,到底為什麼要讓身無所靠的遊民做人質?為什麼要指名新聞媒體來買賬?作者也在第一部,安插了多重視角,警方、被指名的各家媒體、作家、記者等等,我們跟著這些書中人物,也在思考猜測犯罪心理。然而,我也不得不說的是,第一部安插的人物說實在有點太雜,多到甚至讓讀者有點難以消化,有時候看矇了或是被打斷了,就會接不起來,忍不住自問現在這一段到底是誰的視角?回去再重看一次。

2. 核心議題:這本書關心的議題是遊民,還有一般人對遊民的觀感,更甚者,對生命價值的定義。現在大家看書名大概看懂了是怎麼回事,那是血淋淋地從書中一位角色所說的話節選下來的,然而讓人更不敢去目睹、面對的是,作為讀者,我們竟然也無法旁觀者清,如果今天換作是我們投票,我們這票會怎麼投?我們如果是書中人物,我們會怎麼給上層建議?作者讓我們在閱讀過程中,也不斷被逼著去剖析我們自己的價值觀。

我看過幾本百田尚樹的小說,他的作品一直都是我滿喜歡看的,一方面很寫實,一方面又有點溫暖,這本書也有這樣的感覺,閱讀過程幾度覺得快要無法喘氣,但是最後又來個溫馨一筆回馬槍,讓人覺得,有點暖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