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被介紹了一本書叫Justice,這本書已經出版十年了(我覺得我的人生有很長一段時間都跟大家脫節了,很多好東西我都Lag好久才知道),作者Michael Sandel是政治哲學的教授。這本書用了大量的生活實例,邀請讀者來檢視每個看法的正當性,也引用了不同的哲學家的理念來支持各種不同看法。書中的舉例都是上上之選,很多時候我發現自己陷入兩難,不知道該選做法A還是B,雖然書中的實例都很有意思,可是引用不同哲學家的理念時,我感到很迷惘,一方面資質魯鈍,本來就不是一個邏輯很好的人,再加上英文的隔閡,看完這本書,我覺得我還是一知半解,所以我就上網看看其他人的想法,結果被找到一系列教授上課的影片,而且還有中文翻譯,影片內容跟這本書的內容其實大同小異,書中有些部分影片沒有提到,可是影片可以看到思考批判力很強的美國大學生在理字上彼此的爭鋒相對,還有教授帶學生討論的機制,我覺得很精彩。這讓我想到以前看過的一段話「平庸的老師毀人不倦....偉大的老師啟迪激勵。」看了這位教授的課,真的就發現原來這就是偉大的老師的模樣,真的就是超啟迪的!

看完這一系列以後,不知道為什麼FB就推了我BBC的一個頻道叫The Global Philosopher,我平常很討厭FB隨便亂推,不過這次推的真的很有意思,裡面可以看到的集數不多,大概是一年一集的速度,教授跟來自世界各地的聽眾對談,最新的這集談的是在疫情蔓延的當下,囤積物品的合理性。教授的言行始終ㄧ致,我覺得也跟他在課堂的主張是一樣的,唯有多方理解各種不同的見解、想法,才能在每個議題上找到出口,找到可能解套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