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格達X怪客(Frankenstein in Baghdad/ فرانكشتاين في بغداد),是伊拉克作家احمد سعداوي(Ahmed Saadawi)所寫的奇幻小說。背景設定在美軍進入伊拉克成立聯合政府的一處巴格達小鎮,整部小說環繞在一名神秘的無名X怪客以及多起詭異的案件身上,由此譜出一張縝密又奇幻的網,把小鎮裡裡外外的人都網羅其中,收破爛(以及X怪客始作俑者)的騙子哈迪、殷殷期盼愛子歸來的老婦伊莉莎、把都市傳說寫成頭版新聞的記者馬荷穆德,還有急著抓到怪客的軍官、沒見一面心不死的占卜師,以及最後貌似冷眼旁觀一切的「作家」...整部書充滿了謎點,作者卻又一章一章地餵食線索,在懸疑中又帶點黑色幽默地讓我們在發現真相的過程中,也與那條七號胡同上的住民們產生了一種情感。

這是我第一次看巴格達作家的作品,也是我第一次看阿拉伯現代文學中的奇幻小說,覺得非常新鮮,作者手法純熟,故事題材也引人入勝,當然譯者黃紹綺的文字轉換功力才是幫助我們讀者開了這層眼界的最大功臣。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中文的小說了,更別提翻譯小說。去年收到學弟傳來的訊息,說他翻了一本書想寄到美國來跟我分享他的喜悅,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找個能好好放鬆享受的好時光來慢讀體會,所以書雖然是早早就寄到,可是在我們回台度假、夏天搬家、開學種種忙碌,一直等到這個寒假我才終於能夠泡杯好茶坐定沙發,細細品嚐,本來是真的想慢慢讀的,結果一翻開一整個欲罷不能,兩天看完,不但是一邊享受著這本書帶給我的近距離凝視戰後巴格達,也同時是享受著學弟在中文、阿拉伯文兩種語言間的精巧轉換。我不是一個專業的譯者,但是閒來無事也喜歡翻翻東西,總是特別佩服能翻譯出書的人。

儒哥,謝謝你寄來這本小說!想一窺中東世界的兄姊們,我誠摯推薦各位這本讀物,絕對會帶給你一個你從未想像過的巴格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