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捐血像是會上癮一樣,時間一到,就會拿著身分證,到捐血中心去報到。

我第一次捐血大概是大二的時候,第一次捐,問號很多,我巴著我的朋友法西哈一直問,捐血會不會傳染什麼疾病??法西哈用一貫堅定的口吻跟我說,當然不會啦!現在技術都這麼進步了!由於我家附近有一間非常大的捐血中心,所以隔沒幾天我就去捐了,第一次捐完,因為我血管太細,捐一袋250c.c.的血捐老半天,隔壁幾個比我晚進來捐的人都已經離開了,我還在那裡慢慢滴,搞得我頭暈目眩,捐畢後躺在沙發上,護士一邊給我溫開水一邊給我蘇打餅乾,跟我說,謝謝妳來捐血,可是妳血管太細,可能不是很適合捐血.....

那一天我有點沮喪,隔了半年我都不敢再去捐血。不過事後接獲通知,我的血成功地送出去了,那一瞬間,心裡的喜悅還是勝過一切的。

半年以後,我二度踏上捐血中心,捐血中心內部乾淨整齊,進進出出的人各式各樣,有大哥、軍人、白領員工、熱血學生、中年婦女、還有甜蜜小情侶等等等等,雖然很難將所有人一併歸類,但肯定都是有心助人的好人。我做完捐血前的基本體檢,坐上抽血椅,這次我改換右手抽,因為右手怎麼說也是比左手運動量多一點,血管應該也會粗一點吧???不知是不是這套歪理奏效,第二次捐血果然一切順利,一下子就完成一袋。我抽完心想沒事可以走了,還被護士強留下來,說一定要休息一下再走。休息室內大家一邊喝牛奶,一邊看大電視,今天又跟著這麼多人完成一件好事,每個人似乎都很滿足。

那以後,我都會很固定去捐血,時間一到就去捐。我也常邀請我的朋友跟我一起捐,跟朋友一起捐血樂趣很多的。高中同學蛋蛋就跟我一起在西門町逛街的時候捐過一次,那次是蛋蛋第一次捐,沒想到捐完以後,她居然在捐血車上暫時性昏倒,下車以後臉色發白,我趕忙帶她去萬年樓下吃熱食,才逐漸回復意識。我也邀請過我大學同學,小苗她不管怎樣都不願意去捐,我本來很介意這件事,到了科威特以後,我才知道她真的不能捐,因為她一看到血就會失去意識嘴唇發紫(跟命中註定我愛你的烏柒柒一樣)...不過雖然邀請小苗不成,但是扣桑倒是很有義氣的答應我了,而受到扣桑的影響,鳳班其他同學也答應,如果扣桑捐血順利,他們會在下次一起加入,只不過很可惜的是,扣桑那次不太順利...首先,我必須先跟大家介紹我們班的扣桑。扣桑說真的,長得很像外勞,他有一頭很黑很濃密的自然捲,膚色極度小麥,戴個眼鏡,路上如果有泰國人跟他說起故鄉話,我們真的不會感到驚訝。那天扣桑跟我去捐,他在第一關填寫基本資料時就被機車了,一般來說,捐血以前會先填一張個人資料表,資料表上面除了體重身高年齡這些固定格式以外,還要勾選自己一些比較敏感一點的題目,比方說「是否有跟陌生人發生性行為」、「是否從事性交易活動」等等,一般人去填的時候,憑著天地良心填好就好,但是扣桑他雖然跟我們一樣也是憑著天地良心勾選完畢,還是被小姐再三質問,「你看清楚了嗎?確定沒有做過這些事情嗎?」,最後還加了一句「查到是要付刑事責任的,知道嗎?」,扣桑當年20歲,是熱血有為的青年,他小聲地問我,「為什麼她們不相信我?」我很尷尬也很無奈,因為當初為了邀請同學,我信誓旦旦保證中心的小姐個個溫柔似水,炎炎夏日,咱們捐血吹冷氣,結束還有小餅乾跟小禮物。可是事實證明,扣桑遭受的只有一連串的問號。沒有想到他的惡夢不僅於此,坐上捐血椅,護士一針插下去,我嘴巴跟扣桑說,你放輕鬆深呼吸,但是卻親眼目睹他的血從捐血針旁邊一衝而出,像是紅色噴泉。本來是看著上方電視螢幕的扣桑當然也感覺到了,他低頭回看自己的手臂,驚呼,「現在是怎樣??!!」,護士說,「不好意思,沒插好,換一隻手再插一次。」第二天,扣桑去上學,手臂上多了一個非常非常大的烏青,鳳班同學人人驚嚇萬分,沒有人敢獻出自己的捐血第一次,還好扣桑是個好人,雖然有這麼不好的第一次,但是往後只要是學期中,沒課的午後,雖然我不敢再邀請他,他還是會問,「今天要不要一起去捐血?」

總之,捐血有很多有趣的回憶,包括中心贈送的小禮物也都有很令人傻眼的有趣。不過,念研究所那幾年,可能因為生活太爆肝了,我好幾次檢查都在血紅素那關被打回票,沒想到就這樣,一直到我來美國都沒有再捐血了。我也跟O先生講過,我們一起去捐血,可是台灣的捐血中心好像規定,如果一年內去過美國不能捐血,所以我們雖然上了中心一次,卻沒能捐成功。

前幾週,O先生登記了公司的捐血活動,聽說今天中午抽了一大包出去,間接地了了我這幾年缺席的捐血樂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