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中小學有一個活動叫做Back to School Night,有點點像是母姊會那樣的性質,但又不是很像。我之前都是參加的份,利用那樣的機會了解這一年孩子在學校做些什麼事,去年是我們蔡陶貴小朋友上幼稚園,等於是k-12(等於幼稚園大班到高三)體系中的第一步,我得在家顧著蔡博能小朋友,所以只有讓男人去參加,今年一年級了,則換我出征,順便替自己增加一點經驗值,因為他們的back to school night結束後,我所處的學校也要back to school night了。

我因為是國高中體系,所以跟小學辦的又有點不同,小學基本上一個老師帶一年,所以老師自己包辦,國高中學生因為有點類似我們大學是要跑班的,有些科目老師也不同,所以每個老師做十分鐘的班,讓家長去跑。這在學校算是滿大的事了,每個人見到我都要我不要緊張,告訴我會是很有趣的夜晚。我有很多老闆,外語部、國中部、八年級部(因為我做八年級導師),每個老闆都約談我,想讓我放鬆,但是同時也意味著別搞砸。

我之前試著做了一份比較嚴肅的ppt,老闆馬上建議我,不需要弄太嚴肅,因為一整個晚上家長聽好幾場也會累,所以建議乾脆搞一個mini-lesson讓家長們學學中文,讓他們體會一下女兒全中文的學習是怎麼回事,然後再蜻蜓點水講講就好。我先先後後聽了很多建議,我覺得BTSN要做得好,得掌握家長的心,家長晚上下班來學校實在不願意再聽那些很繁複的課程描述、評分標準啦什麼的,他們要聽要看的只有兩件事:一、我的小孩表現很好。二、這個老師是喜歡教書的老師。將心比心,我當家長也是這麼期望的,老師能告訴我我們家小朋友在學校的好事,然後我能感受到老師在學校工作很快樂。抓緊了這兩點,我的BTSN就這麼開始。

因為我帶了三個班,我總共做了三回合。我覺得做得好像普普通通,沒想到家長全部買單,我今天一到學校,馬上學生就衝來告訴我,「蜜絲林,你是唯一一個我媽提到的人」,「蜜絲林,我爸媽愛你」,「林老鼠(老美總愛叫我老鼠),他們說你很好笑。」我十分訝異,真的,沒想到冷笑話的功力已經又往上邁一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