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偽大富翁」這個遊戲非常非常適合拿來做總複習,但是老師必須花功夫做出遊戲板,這是有點討厭的。或許可以用ppt做出來,就不需要那麼費工了。我花了差不多一兩個小時完成我的遊戲板,沒有很華麗,但是看起來好像也有點厲害,學生看到的時候,還滿興奮的。不過老師們放心啦,我這個從小美勞一天到晚拿丙的人都做得出來了,各位先進肯定做得更棒更快。不知道大家小時候有沒有玩過一種紙板遊戲叫做「博知」,就是丟骰子走格數,每一格都有問題,答對就可以得一顆小旗子。我這個遊戲其實是比較像博知,但「博知」的知名度略遜於大富翁,所以我還是用「偽大富翁」來稱呼,我那些程度很高的華裔學生也是一樣看到就興奮的大喊,「我知道,大富翁!」

IMG_1020.JPG  

怎麼利用「偽大富翁」來複習中文呢?首先,要準備的東西有:骰子*、遊戲板、問題卡。

玩法:
1.將學生分成三、四組
2.每組發一顆骰子。每個人輪流擲骰子,走到該走的格數,回答該格數的問題,答不出來者老師可視情況打回原點。
3.看誰最先走到「勝」字 

在這裡我願意稍作提醒的是,問題卡一定要先做好,不一定要給學生看到,但是一題一題都先設計好,絕對勝過當場突然想問題,還被學生抨擊問題難度不公平要好得多。都先設計好的問題,你丟骰子丟到哪格是注定,不是老師想刁你還是想放水。比方說這次我用設計好的問題來複習內容很多的美洲華語,我就會設計有五題跟生字有關、五題跟成語有關、五題跟課文有關...等等。再者,遊戲板,要盡可能刺激一點,像我這張36格的遊戲板,裡面有「休息一次」、「前進三格」、「可以指名某組退兩格」,這會營造出豬羊變色的效果,這也是擲骰子這種遊戲最好的地方,打破了「厲害者恆厲害」的規則,誰都可能是最後贏家。

遊戲的好處是,學生會很專心的聽題目,就算是別組也會很認真,因為誰知道他們會不會是下個丟到那格的人?

[1]我知道大家家中可能不太有機會有骰子,就算有大概也只一兩粒。但骰子可以用很多方式替代,比方從撲克牌裡拿出A-6,讓學生抽卡就可以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