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級基礎班用的是哪本課本我已經忘記了,但是裡面多是一些小文章,跟初級上的「新日本語」都以會話形式為主的課文,有很不一樣的感覺。當然Mezaki在這期用起他的複誦法更是如魚得水了,因為中級基礎班有更多繁複的文型.....

我們這班就這樣一直上,上完了那本教材,換成中級進階班,黃金歲月一直到有一天,學校因為給了mezaki老師另一個班,我們班又再次回到以前的兩老師制度,由mezaki跟aoda一起搭配。Aoda是一個中年男子,跟mezaki那種地雷式教法比起來,不得不說這位老師真是非常非常的溫柔,但是我逐漸受不了他上課的進度。他實在教得太慢了,慢到沒耐心的我常常生氣,老師每次教沒幾個重點,就開始天馬行空的說起他的台灣生活甘苦談,或是他家的孩子.....你知道,有時候一整課就要上完了,只剩個三行給他教,他就是可以教不完,然後重點是,每次上課都要花很長的篇幅做複習,感覺真的很像拖車。我把那本課本上完以後就停止我在該補習班的學習了。當時也剛好換新工作回學校做助教,助教下午是不用上班的,我就趁著下午空檔的時間,拿著助教熱騰騰的薪水,去帝球村報名上課。

我的第一位地球村老師是誰已經不記得了,印象中他蓄一頭長髮,不上課的時候好像是玩BAND的。很簡單的在地球村上了兩個月,因為我幾乎天天去學校報到,口語跟聽力上面進步地很快。兩個月過後,我回到以前的補習班,他們讓我接高級班上。高級班沒有課本,老師上課內容自己準備,我的老師叫做kuwahara,他是一位非常非常非常認真的老師,一週兩天,他總是一天讓我們上日本新聞,一天上雜誌文章,新聞課老師會自己錄錄影帶,做講義,雜誌選的都是很流行性的話題,雖然kuwahara老師年紀不輕,但是他的教材總是生動活潑的有趣。他也有備課單,上課總是非常有耐心,如果請同學造句,同學造不出來,他可以帶著一股淺淺微笑一直等,班上同學看老師好欺負,常跟他開玩笑、耍賴。我跟這位老師也上了很久,大概是一年以後,這個班也終於慘遭不能續昇的命運.....櫃台小姐說我們可以併班,因為都是高級班,沒有固定教材,所以不用太在意有的人是高級8,有的人是高級22。我因為還想上下去,就選擇併班,併班後的老師叫做oonuma,我真的是很討厭、很討厭、很討厭他。他不懂幽默,不會給學生鼓勵性話語,重點是他教書教得太細,好比說學一個生詞叫做「日本小饅頭」(manjyuu),我認為大家知道manjyuu是日本小饅頭就好了,這個老師,他會把日本小饅頭是怎麼做的寫一整個黑板,「日本小饅頭中間的餡通常是用紅豆做的,包好餡再用蒸的方式$%↑%$&$@#!」,那一整段生詞解說裡面還有更多我們幾乎一輩子用不到的生詞,然後他又會再花另一個黑板空間再繼續解釋什麼是紅豆、什麼叫做蒸.....

這個班我上一期,就不上了,管他是高級28還是高級82!管oonuma是該校第一名師還是蝦米教學主任!

那個時候剛好進了研究所,我想起之前暑假在地球村上課的快樂,如果不趁著研究所課空時間多的優勢去地球村報名,那還要等什麼時候去呢!?我於是去地球村上了一年,不知道大家對地球村上課制度熟悉不熟悉,有點像是吃到飽,繳了年費,你愛怎麼上就怎麼上。很多人會說這樣同學來來去去流動率高,其實你有固定的班去上以後就知道,班上大多數的人其實也都是班底,流動率也不是真的那麼高。老師上一上,誰是誰,還是清楚的很!

我固定會去上的有tsujida、tajima、toutouryouku、跟nagamatsu這幾位老師。

tsujida老師是一位師奶殺手,因此可以想見本班同學皆以師奶為主,老師通常聲音很低,表情很酷,戴一副粗框眼鏡,可是上久了就知道,他常常會在冷冷的外表下隨口說出讓人很噴飯的笑話,師奶經常會給老師帶來不同的驚喜,有時是一杯咖啡、有時師奶則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地替大家準備甜甜圈或牛角麵包,總之我托老師的福,上課總是有得笑也有得吃。

tajima是我上過最有人氣的老師,班上每次都爆滿,中間方桌坐滿人以外,旁邊的馬蹄型要圍兩圈才塞得下大家,老師有時候會有點A,但是因為他通常都太搞笑了,所以大家上課也總是在愉悅的氣氛下渡過。不過這位老師後來就回日本了,回去日本以後,那堂課的學生四散,各自再去找尋新的落腳處,我也跟著轉到了nagamatsu老師的班去上課。

如果說tsujida老師跟tajima老師是很會教文法的老師,那麼nagamatsu就是很會上會話課的老師。nagamatsu老師的課學生不會太多,所以每個學生除了要固定造句以外,還會不定時的被抽問一些有的沒的的問題。我們在nagamatsu的帶領下,班上同學感情都還不錯,還曾經辦過歲末聚餐的活動。而我到了東京實習的那段時間,也跟老師連絡過一起出去吃飯。

至於toutouryouku老師,我只能說相見恨晚。他真的也是一位很會教的老師,只是我之前都不知道,上到後來都已經要到期了才發現有這樣一位老師,那時候還跟我們所上泰國同學Lynlyn一起上,上得很有興趣。他也重文法也重會話,我很是欣賞他的教法。

我在地球村就這樣上了一年,第二年我停課了,因為我同時要修研究所的課,同時要在語言中心教課,沒有那麼多時間讓我去地球村上課,我於是又再次回到最初的補習班,在櫃台小姐的安排下被插到不知道是高級第幾班的課去上課,老師是當初教我高級班的老師kuwahara,他還是一樣,一天新聞一天雜誌的教著大家。

這個漫長的日文學習史,最終在我去日本實習前劃下句點。如果說各位還曾經覺得我的日文好像還有點那麼回事過,那麼我想應該要感謝他們在基礎替我奠的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