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要寫這本書的心得,我非常心虛。因為我其實中間有一半的部分幾乎沒有讀。這本書應該是我的第一本米澤穗信,文案上面滿滿的大賞推薦,所以我就下單了,可是書來了以後才發現根本難度太高。我必須看一看,停一停,找到中文翻譯對照一下,確定自己理解無誤,再繼續往前,重點是看日文或看中文都沒有用,看到一半都會睡著😭。我後來自我剖析了一下為什麼這麼難消化:

1. 歷史不熟悉
這部小說的背景設在日本戰國,是以一定基礎的史實,再加上作者的想像寫成的一本推理小說(要說推理,我覺得也沒有真的很推理...)。如果對日本戰國時代有興趣的,或是電動打得夠多的,又或是大河劇看大的,那閱讀起來應該都趣味橫生,偏偏我整個日本戰國時代,記得的名字只有五位: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跟利家與松😂,其他人我真的都不知道,而且記得的這五位也可能只有名字有印象,其他都是空。因此整本書,閱讀起來都是障礙。我連主角黑田官兵衛的大名,我都是第一次聽到。

2. 用語不熟悉
因為是以史實為基礎發展的小說,所以用語也頗不現代,這應是造成我閱讀理解障礙的第二主因,無法很流暢地一行接過一行,停停頓頓的,就是看了中文翻譯,好像也是很停頓。

3. 推理線好像有點soso
我覺得這是我快速跳過第三、第四章的原因。我看完第一章的時候,我不太確定,文案大推的推理線到底在何方,就官兵衛放幾個風聲出來,這就推理了嗎?再給個機會,繼續第二章,沒想到推理味比第一章還薄弱,我於是就這樣默默決定接下來兩章掃讀就可以了。話說,我在第四章的結尾看到了各家推薦所謂的「故事最後關頭一氣爆發」指的是什麼,可是不是我在放馬後砲,我在看第一章的時候,就已經覺得那位人物很可疑了。

這本小說前以因後以果來鋪排,中間夾了四個季節四個事件,中間的部分我覺得真的還好,可是前後因果的鋪排我還是有點喜歡的,尤其最後有盡到一點歷史考究的責任,把各個角色在歷史洪流中最後的定位寫進來,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這一點我覺得還是不錯的。

以上是非常心虛的讀書心得,我發現我這兩次心得都有不同藉口讓我跳過,希望我的下一本能振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