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次旅行,開什麼玩笑,來回超過30小時的卡達航空,我把能看的阿拉伯電影全都來一次,看好、看滿。卡達航空,我非常尬意,機上電影多到爆炸,好萊塢、寶萊塢、阿拉伯、國際電影,每一頁打開都滿滿的,其中一部就是之前我自以為是阿曼片可是其實是在講安達魯西亞哲學家Averroes的The Destiny,而且,我現在一邊打,一邊想起來這部片根本Netflix就有啊...我還在飛機上看了兩次,真的很瞎耶。好,下面開始,重點介紹我在機上看的其他片:

1. م٢٠٠  (200m)
這部電影五顆星,非常推薦,背景架設在巴勒斯坦。男主角是一個愛家認真負責好男人,週末跟母親生活在巴勒斯坦,週間則回到妻子和孩子生活在相隔兩百公尺的以色列,雖然200公尺看似小小一段,喜歡跑步的人幾分鐘應該也就跑到了,但是由於以色列建立的隔離高牆,從巴勒斯坦的兩百公尺外看過去,卻是個千山萬水,而每天清晨,數千名的巴勒斯坦人,必須排隊通過檢查哨到以色列去工作,包括我們的男主。雖然聽起來非常辛苦,但是這麼多年來也習慣了,一直也都是這麼個相安無事,直到有天,男主突然接到老婆電話得知小孩受傷人在醫院,為了能盡快趕到醫院陪在身邊,男主決定採用包車偷渡的方式。一段200公尺的距離因此成了世上最遠的一段距離,在偷渡過程中,他們不但需要四個人疊藏在悶不通風的後車廂內還碰上了搶劫,檢查哨的每次停擺都是一個折磨,好不容易終於通過重重考驗,一路走來的年輕小伙子在最後關頭爬牆時不甚摔落,跌到重傷。這部片的最後,編劇決定以溫情收尾,男主安然抵達、一家平安無事,最後的畫面是男主在巴勒斯坦的陽台架設起彩燈,跟兩百公尺外的家人打招呼。這部片之所以五星推薦,是在於它寫實又不煽情地描繪了巴勒斯坦的日常。

2. ١٢٢
這可能是我看的第一部阿拉伯語恐怖片。劇情其實滿簡單地,一對恩愛小夫妻某次出遊中發生意外,誰知道被送到一家恐怖醫院,醫院幾乎沒有其他病人,在裡面工作的人超過八成都是想開刀偷器官的壞人😅,這部電影就在描述這對小夫妻如何逃出千鈞一髮地逃出這個可怕地獄。雖然劇情是這麼簡單,可是拍攝手法讓你七上八下,從開始到最後都不得安寧,有時候覺得這個男主被砍成這樣應該是已經不行了,誰知他又敗部復活,然後又看覺得這次醫生應該掛點了,五秒鐘以後他又站起來拿著斧頭狂砍,看到最後有一度也會忍不住覺得到底有完沒完。這在恐怖片中不算是個什麼經典,但是阿拉伯世界好像比較少拍這樣的主題,再加上男女主角都是埃及戲劇常見臉孔,所以中東市場的評論反應都還不錯。

3. الصقار (The Falconer)
我是回程的時候看這部片的,被吸引,主要因為有兩個元素,一個是全片在阿曼拍攝,雖然都沒有拍到我熟悉的場景,但是聽到是阿曼拍攝還是會很興奮;第二個原因是電影片名,剛好我在卡達看最多的就是隼,所以很好奇這部片到底要講什麼樣的故事。這部片其實是根據真實故事拍攝,只是真實故事的場景其實是在葉門,劇情描述兩個在動物園打工的青少年,其中一人需要現金幫助自己的妹妹離婚,開始鋌而走險走私動物園裡的珍奇異獸。當然走私動物絕對不是什麼好事情,但是這部片真的想說的故事,其實是兩位青少年的友誼。一位是因為父母工作關係在葉門長大的白人Cai,她自由自在,暑假的時候四處旅行,談到未來,他想申請加拿大的學校學習他熱愛的動物保育,而另一位則是土生土長葉門人Tariq,被圍困在當地,好像沒辦法看到自己的未來。隨著劇情一路發展,這對朋友,有互相幫忙、互相衝擊的時候,故事最後,他們順利地(?)走私了隼,解決了家裡的問題。根據劇尾的描寫,這對朋友他們後再因為葉門內戰的關係,就分散了,直到最近,電影拍攝,他們才又相聚,妹妹也重新找到好歸宿。

我在飛機上其實還看了其他幾部,但是都睡著,這三部是從頭到尾我看完覺得很不錯、值得一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