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著我來分享第二個星期,上課的步驟。

1.複習/遊戲/發表(30分)
第二個星期沒有小考,所以要讓大家快點進入上課情緒的方法就是分組競賽。分組競賽的活動可以有很多,我通常還是用老招,就是抽生詞卡或是句型卡造句,不然就是請學生念一句課文,讓其他學生猜這句話裡面哪個是我要的生詞。其實這個活動滿好玩,因為大家會很專心聽同學念,而他們會講出很多聽到的生詞,所以對老師來說,重點不在於有沒有猜到我要的生詞,重點是他們自己聽到很多(他們覺得很重要的)生詞。

我們的教師指引手冊裡面也會提供一些遊戲,好笑的是有時候我覺得看起來不很好玩的遊戲,學生其實常常玩得很高興,例如這個【大廚上菜】。請學生分組,給五分鐘時間讓他們把所有想到的中國菜名寫下來。我是不知道這個練習的是什麼啦,本來我絕對不會考慮這個遊戲的,但是隔壁班老師跟我說去年她教的學生很愛,所以我教這課的時候試了這招(因為課文裡面講到一些食物名稱,所以勉強算是扯得上關係吧?!),沒想到學生真的很愛,大家討論什麼雞丁牛柳激動地要翻天。只能說,我真是太小看我們的教師指引手冊了。

如果上一週的作業有作文,我還會請學生上台發表他們的作文。像這課介紹王羲之的生平,我的作文題目就是寫一篇簡單的自介(請假想這篇自介是要放在音樂會節目單上面的,他們就會寫得還滿認真的)。

2.聽力練習(30分)
學生開始進入狀況以後,就進入聽力練習的活動。我會事先在家把聽力題目準備好,然後把這一課的語音檔放給學生聽,學生看了題目(題目是英文版的),他們比較容易抓到要聽什麼的重點,大家很討厭這個活動,因為他們覺得語音檔的聲音很做作......但是其實大多數的人表現並不差,幾乎最後都是每個問題全班搶著要回答。這個活動當然是訓練學生聽力,但是其實另一方面他們也對於我們這一課到底要講什麼會比較有個概念。對這些華裔學生來說,聽力活動雖然討厭,但是打開課本看一堆字更討厭,用這個方法算是比較容易順利地引導進入課文主題。

3.課文練習(30分)
這時間是抓不準的,通常就是跟聽力練習合著一小時。所謂課文練習就是讓他們看著課本,我會一句一句問問題,以便了解學生是不是理解課文,同時把課文的生詞跟句型挑出來再問一次,學生不見得都答得出來,但是忘記的,我提醒他們看看學習單,他們會馬上想起來。所以學習單另一個好處突顯出來,就是我不需要中途停下來用英語或是冗長的中文解釋給他們聽,他們只要在單子上一瞧,答案通通找得到。

4.成語/補充影片/評量卷(20分)
一課大概就這樣結束,最後半個小時我會來一點比較輕鬆的活動。能找得到相關影片的我就會放影片給大家看,所有的活動都比不過看影片,因為燈光一暗大家做什麼沒人知道,所以學生最愛看影片,像這課我就找到一個大陸的教學影片,紹興蘭亭王羲之故居,這個影片很不錯,因為它也是語言教學的影片。不過為了避免燈光一暗學生開始睡覺,所以如果要播影片,我會另外打一張跟影片有關的題目單,請學生看完影片以後回答問題。

找不到影片的我就補充成語。成語通常補充五個,我會把中文寫在黑板,英文解釋寫在另一邊,接著我就字面解釋中文的部份讓大家猜猜對照到英文是哪個,他們還滿會猜而且滿愛猜的。像這課既然講食物,我補充的成語就跟吃比較相關,包含了:食指大動、望梅止渴、津津有味、廢寢忘食。

學校幫我們訂了評量卷,跟課文是一整套的,我常覺得評量卷很難,所以我不真的用它來評量,但是既然訂了又不能不用浪費學生家長的錢,所以我會依照所剩時間挑一些大題來做,例如造句或是選擇題等等,他們的閱讀測驗通常就不必了。學生在練習的時候,我會跟每個學生聊一聊。

5.作業/點錯/講大意(10分)
最後10分鐘一樣,學生不想上課了,所以講解作業,然後請學生挑一挑下個星期要教的生字。一課就這樣結束了! 有時候我也會在這段期間講解學生很容易犯的錯誤,比方說他們拼音n/ng老是搞錯,或是有些偏誤例如【是】、【和】等,我就挑出來提一下。如果還有一點時間,我會請學生上台講講本課大意,這個目的也是希望他們能夠有說【一段話】而不是【一句話】的機會。

一課就這樣結束嚕!

這是我目前上課的方式,基本上我盡量朝著聽說讀寫四樣都有的方針進行。以前教學單位很愛讓我們用的定式操練,在這裡好像派不上用場,當然(我手頭這本完全不適合作語言學習的)教材走風佔了很大因素,不過我也在想,面對一個星期只上一次中文課的學生,定式操練的作用何在?我現在教書的方法跟在台灣教書的時候用的方法不同了,不要說操練,就連問答我也不再玩點A以後突然轉頭點Z這種營造緊湊緊張氣氛的把戲了,這是環境使然,當學校、家長、學生都不喜歡太有壓力的語言課時,那麼,放 輕 鬆 就是我們操之為本的三字經了。好吧,我的小小分享先就此打住,之後找到跟課文相關的影片、成語、學習網站,或是發現了什麼學生喜歡的遊戲,我會再寫下來跟大家一道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