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六週的學習真的是太棒太值得,心得滿載!最後這週,我們又回到了起點,教授要我們重新回顧過去這一個半月的學習,思考最具有啟發性的部分,在萬般糾結下(因為每一週我都學好學滿),我選了第一週的課程,結果PO出去以後,我發現大家都作弊全都選!雖然每一週的課程都超精實,作業也不少,要錄音、要寫反思、要給反饋,但是真的很高興自己參加了這門課。AIT最終章,讓我來做個總回顧:

1. 課程層層架構
從核心價值談起一路談到學生,井井有序的課程讓人覺得非常充實。第一週我們談mission,說來慚愧,教書這十五載還真的沒有寫過什麼mission,頂多就是cover letter寫一下自己的教學理念,也並不怎麼認真,這是頭一回仔細地思考作為一個語言老師我的教學理念是什麼,光光是這一個半月,我就來來回回修了三次。很多一起上課的老師也都表示,他們上次寫已經是上個世紀找工作那時寫的了,大家的共同目標就是要常常回顧,教學理念這件事不應該一次訂終身,隨著時間變換、環境變換、心境變換,我們也應該時常審視自己的理念。第二週談的是vision,mission聽起來是抽象的,但是vision就真的與我們息息相關,每個老師都投入心力設計自己的framework。第三週跟第四週的課程談的是教學現場,從routine談到我們的instrutional base,這兩週的學習雖然跟我之前在DI的學習重合性相當高但是教授又讓我們跟第二週的framework結合在一起討論,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溫故知新,很多與會的老師都覺得Dr. Bondie的CARS非常有用,覺得自己很幸運,三年前就已經學了一手,不過這次上課,有一位很資深的老師又幫這個CARS frame再加了Care,我覺得也很酷。第五週,談的是分析學生作品,其實在學校的評量肥肉裡面,我們也是經常在分析學生作品,但是這次教授用了一個我沒有聽過的Protocol,而且逼得我得去找同事一起進行,還是有一些新的收穫。最後這週的總結報告,每個人也是都寫好寫滿,但我很喜歡教授出的最後一份作業,我們已經學了那麼多、做了那麼多,但是那些沒談到的disconnection或是challenge呢,教授讓我們每個人拋出自己的問題,再撈一回大家的集思廣益。

2. 同學超級有料
我真的好喜歡這次上課的同學,來自四面八方,各個學科、各個年級、各個學校設定,但是重點是,每個人都願意分享。大家在課程裡面都願意實話實說,而且彼此鼓勵,常常都說要建立一個社群氣氛不是很容易,但是這門課的每個老師就自然而然有這樣的魅力,能鼓勵人又能丟出一些建設性的反饋或是拋出一些經典問題,除了精實的課程以外,我覺得這門課最大的價值是這些參與的老師們的貢獻。難怪,教授在第一週的時候就說了,這個課最終最重要的是大家的collective wisdom。在一次次跟老師們的互動中,我也記住了幾個名字,也被幾位老師記住了,就跟當年上DI的課一樣,大家山高水長,都是喜愛學習願意自我精進的老師,將來說不準在哪個PD還會再相逢的!

進入美國的中小學領域第六年,開始嘗試一些不同的角色,可是要幫助別人之前,自己得先把實力給準備好,這門課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各方各面,都幫助我成為一個更好的instructional lea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