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一個學期,我開始找到比較有系統的步驟。所謂有系統其實也就是訂出固定方向/活動,讓每一課盡量朝著同樣的方向練習而已。我設計的教案是給海外中文學校九年級的學生,我們通常是兩個星期教一課,所以一課上下來要四個小時,這四個小時說長也長、說短也短啊。通常我們一課第一個星期會做的事情如下 : 

1.複習/小考(20分)
學生剛進教室的時候情緒都很高昂,他們會用英文激動地聊天,上課鐘響也不理我,所以這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給學生小考(上一課),哈哈哈。如果沒有小考,我會安排一些遊戲,例如抽生詞卡或是句型卡造句。不管是小考還是複習,20分鐘以後,大家會變得比較穩定,那就可以開始正式教書了。 

2.教生字/生詞(40分)
這個年級這個程度的學生,要他們回家好好準備,下一次上課來前面教書是可以教得很好的。不過大部分來中文學校上課的學生都不想在中文課「好好地做一件什麼事」,所以讓他們教生字其實也不是什麼好事,但是,我們一班十幾個同學,我希望每次上課,他們都能有機會講超過一句的話,教生字是其中一個可以讓每人單獨講一段話的機會,即使他們大部分也都只是照著補充講義(博愛中文教材)念一念而已,但是我發現他們教的時候,大家會比較專心,我教的時候,他們都很愛聊天。那這樣不正好乾脆讓他們教教好了。^^" 

3.學習單(40分)
我們用的教材對學生來說,我覺得算是頗難。因為生字/詞表整理得不夠完整,很多我們看似簡單的辭彙不會出現在生字列表中,但是其實他們都不懂。所以我這學期開始自己製作學習單,我的學習單上面有課文中所有我認為可能是生詞的辭彙,有拼音、有英解,我發現替他們做出這樣一張表,雖然準備起來挺花時間的,但是他們拿著這張表,可以很快地回答問題,而且利用學習單,他們要複習的時候也很方便。我喜歡在跟學生練習完所有學習單的生詞以後,叫學生選幾個喜歡的生詞在筆記本上造句。學習語言,很多時候還是得先手寫後心記,他們寫過一遍,多少有點印象(沒辦法這些人回家除了功課以外是不會多寫什麼中文的,而家長又不喜歡我作業給太多...)。出乎意料的是學生挺喜歡寫生詞造句,而且這種時候,程度高的學生我會叫他們多寫幾個,有時候他們也會自我挑戰寫一些很難很長的句子,挑戰成功他們自己會高興!程度低的同學雖然寫不出長句子,但是寫出簡單的句子也很高興!

生詞是學習單的一部份,還有一部份是句型,因為我們的教材是仿國內學生使用的教材,所以不像我們在語言中心選用的教材是真的為了學習語言而設計,大家可以想像我們用的這些教材句子都很難,也不會有文法提示,學生學起來一頭霧水,但是現在我整理出一些句型,寫上用法,加兩個例句,用【完成句子】的方式讓學生練習,他們對於某些語法點就比較容易掌握,也比較喜歡舉手嘗試造句了!^^

4.作業(10分)
要放學的前十分鐘是最難熬的,大家頻頻看牆上掛鐘,心急如焚蠢蠢欲動,所以這十分鐘不宜再教新東西,說明作業跟複習是我目前想到最好的方法。

這樣,兩個小時就過去了!雖然還沒正式進入到課文,可是學生卻已經掌握最基本的生詞跟句型,你會發現下個星期,他們正式接觸課文的時候就會比較輕鬆,即使忘記了,拿出學習單,馬上就想起來,喔對!上個星期我們練習過了! 

下編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