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人很久以前就對我的筆記控行為看不下去,早早就要我用evernote,但我對男人介紹的工具常常不以為意,所以沒有深究。今年開學的時候,學校辦系列講座,邀請陳姮良老師跟大家分享數位教學的時候,老師跟我們提到了evernote在語言課室上的應用,因為是大師掛保證,這才讓我開始去註冊使用,用了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過去的筆記控行為真的是要命的愚蠢,早就該用這玩意了!順便工商服務一下,住在這邊的老師先進們,如果想在課室中引用數位工具讓課程更豐富的話,請千萬不要錯過11月3號數位中心今年最後一場研習講座,由陳姮良老師專講數位工具與教學,裡面也會專門介紹evernote的實際應用唷(實體研習肯定比我在這邊粗略的紙上談兵更有用)!^^

1.evernote是什麼?
其實就是雲端筆記本。因為在雲端,所以使用起來更方便。你不需要再替每一個科目準備筆記本,運用tag分類的技巧,什麼東西都可以通通記在一個筆記本上,詞彙、文法、補充閱讀...,日文、西文、阿文...,我這樣講,大家可以理解為什麼男人很討厭我做筆記了嗎?是,因為在我正式啓動evernote之前,我家有一大~~~~~堆的筆記本,每個語言有自己的筆記本,每個語言的不同學習類別(詞彙、文法...)又有自己的筆記本,要不是托這次搬家的福,我根本不會知道自己在筆記本上面這麼起笑。重點是,這些筆記本,寫的時候很認真,可是做完筆記後我根本沒回頭看過一次,因為要從那麼多筆記本中找到對的那本又是另一件很煩的事。用evernote的話,則又另當別論,它有網路版也有app,大家反正現在隨手不離智慧型手機,在任何地方都能去看你的筆記本。

2.教學上的應用?
    a.從網路上找補充閱讀:網路上的資源這麼多,很多都能拿來當做語言學習的閱讀材料。好比我學日文的時候,老師最喜歡推薦我們看朝日新聞的「天聲人語」專欄,以前沒有evernote,我就會很起笑的把專欄上的文章印下來貼到筆記本上,貼了滿滿一本好像很有成就,根本沒時間看,也不會去看。可是現在用evernote的web clipper功能,按兩下整張網頁存進電腦。更可以給自己新增天聲人語待讀/已讀的分類,看完的丟到已讀區,沒看的放到待讀區。再也沒有「都沒讀」的罪惡感!身為老師,我們也可以在學期初就要求學生自己上網找資料當做補充閱讀,學期末開放分享功能,我們可以視學生收集資料多寡斟酌給予extra credit,這不是也幫助了學生,讓他們「學習」主動學習。
    b.個人化的詞彙本/文法書:市面上很多文法書,可是厚厚一本,也不可能隨身帶著跑。但是運用做筆記的原理,可以整理出自己最需要的文法規則,那便成了最有效率的工具書了。大家知道我學西文也一陣子了,西文對我來說,最討厭的就是動詞變化。我不需要很厚的文法書,我只要基本動詞變化,讓我變對就好了,那我便在我的evernote上頭,把動詞分類,indefinido,imperfecto,subjuntivo...做出我要的動詞變化就好了(就我所知,現在evernote好像還沒有作表格的功能,這點對筆記控來說確實還是有點遺憾)。詞彙也一樣,我可以按照主題分類,歷史/文化/食物...,把我新學的生詞分門別類的記好就好了。如果我將來真有機會走向譯女之路,那這個收集不同分類下詞彙的功能就真的太重要也太實用了。
    c.超連結紀錄器:有時候,youtube上頭有些不錯的東西,適合拿來一看再看,可是就得花時間去搜尋處打關鍵字,現在就簡簡單單把超連結記在evernote上,隨時就可以連上去。這不一定真的會比直接去youtube上找東西快,但是把它想成可以帶著隨身跑的「我的最愛」,上頭記滿了超連結,一點就可以通過去,會不會就覺得還是滿好的呢?
    d.紀錄學習的軌跡:寫作當然是語言輸出重要的指標。我常常花時間寫外語文章,絕大多數的文章都是被修改過我才放上來的。過去沒有evernote的時候,我都是很愚昧的把打好的東西、改好的東西重騰在筆記本,然後根本也沒看,現在直接把這些作文打在evernote上,雖然沒有辦法讓其他人直接在我的evernote上修改,但是可以運用分享的功能達到目的。寫好後分享給老師,老師download修改再回享給學生,如此一來,學生就能輕輕鬆鬆把寫過/改好的文章都存在evernote資料夾中,一個學期下來,將會是最有成就感的一本筆記本!
    e.結合相機錄音作報告:evernote的功能很多,可以照像、可以錄音,當然也可以兩者結合。所以今天好比可以出個作業讓大家去參觀一個地方(中國城?),要大家找一個最有興趣的點,拍照並錄下說明,再把這個東西分享給老師與其他同學,這也是種很好的互動,對嗎?
    f.隨時抓住靈感:我對教學充滿熱忱,什麼東西都可以是我教學的靈感,成為我的資源,舉凡:短詩/部落格的笑話/圖片/講座,但是人在外頭,靈感常常稍縱即逝,當下覺得很好用,回到家什麼都忘了,只記得今天好像有個什麼東西我說要用,但男人、小孩跟狗,常常不知我在講什麼,這種時候還是靠這些數位工具,我現在看到/聽到/想到什麼可以用在教學上的,就趕快叫出evernote,在teaching ideas的分類下紀錄下來。

我目前還是以語言學習的身分使用這個數位工具居多,剛把紙本丟掉進入雲端世界的我還很粗淺,以後跟他變更熟後,看我還會不會發現什麼新功能,再來跟大家報告!

結論是:男人有時候介紹的東西聽聽好像還是有點好處.....(例如很久以前他就一直要我用的dropb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