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讀完[我愛動物],這是琦君女士所寫、由洪範書局出版的散文集。書如其名,裡頭收錄的都是琦君女士日常生活中跟小動物的互動之景,是一部非常非常溫暖的作品,喜歡動物的兄姐絕對不能錯過。國內一定有很多琦君女士的讀者,真可惜我這麼晚才接觸她的作品,她的文字平和近人,不會拐彎抹角的或者寫得太過虛幻讓人讀不懂,她也不賣弄文采,但是平實的文字背後反而蘊藏著無比的後勁,讓人讀了很難不感同身受。

我讀這本書的時候,心裡頭五味雜陳。一邊覺得琦君女士慈悲為懷,一邊卻又有一種[天啊~這世界還有比我更不會養小動物的人]的違和感。我不像琦君奶奶那麼善心,蜘蛛螞蟻蟋蟀老鼠都能愛,但我小時後確實是愛極了各種(非昆蟲)狗啊貓啊魚啊的小動物,如果我有那樣的文采,細細回顧我過去養過的小動物,我大概也能寫出一本書,說不定還更厚些...Orz

書裡頭的文章,有些是琦君寫來追念她生命裡曾存在過的一段段動物情,有些是藉文傳達對母親的思念之情,還有些是藉物抒發對世間人心險惡的感嘆,所以雖然每一篇都是在寫動物,但讀起來都有不同的風味,十分耐讀。

我不是個會在意小動物與食物這兩者關聯性的人,不過看完這本書以後,我突然為了自己上週在超市請師傅替我宰了一條活魚而感到愧疚,還又想起以前跟O為了貪圖口腹之慾,從市場拎了一隻蟹回家,當場蒸來吃。套一句利公說的,人生,貪嗔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