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我要我開始我的文藝夢的,如果說琦君女士溫暖文字下的「我愛動物」是這場夢的開始,那麼,林海音女士筆下那經過時間焠鍊、又悲又喜的「城南舊事」就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棒了。我記得我的好友K曾經在部落格用城南來指稱她住了近十年的公館一帶,那時有人問她為什麼叫那城南,她說是從一本小說來的靈感,不知道K的城南靈感,是否來自我手上捧著的這本城南?

城南舊事以一個小學生的眼光看遍他們一家在北京城南居住的幾年的風光,整本書由五篇故事所組成,單篇獨立著看也好看、合在一起看也好看,這幾則故事的主角大多都是路人甲乙丙,而書中的小學生「英子」與家人的互動以及關於城南風景的描寫只是穿插在其中點綴,但藉由這些似是而真的描述讓故事更富血肉之實。

這幾篇精彩的小故事中,我自己最為喜歡的應該是「惠安館」及「我們看海去」,這兩篇,就某種程度來說其實相似度很像,兩篇故事的主角,從小孩單純不帶批判的眼光去看,我們都很容易能看到靈魂深處的善良,但是一旦長大了,戴上有色的眼鏡,人就不同了,就被分別了。隨著這些故事的發展,這些沒被交代清楚的結局就這樣遠遠地飄去,然後,我們在作者生動的筆下又再進入下一則故事。書中的英子,不全然是聰明善良的好孩子,她有自己敏感的心靈、正在摸索是非善惡的世界,她有時能仗義直言,有時又是把事情搞砸的專家,這樣一個活生生的英子,怎麼能不讓我們想起自己的童年、不勾起自己的回憶。

我閱讀的時候,總不自覺地就想起曾經看過的一篇阿拉伯故事「滿手的棗」,當然故事發生的背景是完全不同,但是讀完以後產生的共鳴卻都一樣很濃厚,其實「滿手的棗」的作者跟林海音女士是差不多年代的人,不知道那個年代的作家的文字是不是都這樣,很樸實卻很能感動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