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參加了非常多的師訓,這些師訓不約而同地都將重心放在「雲端」、「數位」。所以,我也想跟各位分享我在數位路上的歷程。前幾天,跟大家分享Edmodo的時候,明明還白紙黑字(???)地嗆聲「數位不是我的菜」,但是,我想我還是必須稍負責任一點地來澄清我對於「數位與教學」的看法。


九年前,我剛開始走華語教學這條路,雖然很多有遠見的老師學者已經看到了數位的重要性,但是當時整體的大環境還不見急切性。也就是說,一個完全不懂科技電腦網際網路的華語老師,走在華語教學的不歸路上,絕對不會有任何問題。赤手空拳打天下,甚至成了那些「看不慣教室充滿多媒體設備」的老師們愛用的口號,我自己也是其中一員。年輕的時候,我曾經跟著金金替國科會做過數位學習教材,在開會的時候我甚至很不懂事的跟準棒大師兄說,數位本來就是一個噱頭而已。

就像人在歷史的洪流下不知不覺地被推著走,教育模式在歷史的洪流下亦如是,而如今,歷史的洪流已經走到這個世代,就跟我們無法理解沒有電話的日子是怎樣一樣,我們的孩子也已經來到了「無法想像沒有網路的日子」的這一天。運用網際網路多媒體在多年前,老師說,那是未來的教學趨勢,這個未來來得很快。那個時候,我沒聽過3G,今天我沒有3G就覺得快要窒息。那個時候,我把數位相機寶貝得跟什麼一樣,今天我拿著手機隨時隨地都在拍。當今天,歷史已經走到這一步時,我們已經再也無法真真正正赤手空拳打天下。如果,我們還懷念著赤手空拳的年代,那,有那麼一天,我們只能站在教育的潮流外哭泣,因為每天都需要你往前跑的今天已經不容你再去懷念過去的美好。可誠如我之前所提的,科技日新月異,老師先進們這個月培訓好不容易學了數位新招,結果下個月,大家已經又往前邁步了。到底我們的數位教學要做到多新?根據我這幾年站在前線衝鋒陷陣服務的想法是:不怕舊、只怕無。很多人用「永遠學不完」成為不學的藉口,所以自己埋頭苦幹,卻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已經走到哪裡。不要給自己壓力,華語教學界有很多巨人,站在她們的肩膀上,我們慢慢追就好。所以,即便數位不是我的菜,我還是學著把它慢慢啃下去。數位、多媒體的領域很廣,很多方式都是在做數位多媒體教學。重點是:怎麼讓數位來服務老師、服務學生。怎麼讓數位發揮有意義的教學功效。

最後,我有一個提醒,是給自己的,切勿「把自己的課室變成一場PPT秀」,準備PPT、利用PPT自然是數位教學課室中最常被想到的例子,但是,萬法歸宗,與學生有有效並良好的互動,才是外語教室的最終目標。這是數位的年代,但真正掌握課室節奏的,還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