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中毒太深,午夜夢迴全都是蘭陵王,教案講義打一打都會不小心打到「小馬兒」,唉呀,乾脆將錯就錯,讓學生陪我一起中毒吧,四爺~。

1.主題曲的運用
我喜歡讓學生聽歌,叫他們填空、寫拼音等等。讓他們聽聽連續劇主題曲,看著被挖空的歌詞,猜一猜這部連續劇大概是要講什麼。五月天的歌聲雖然不受到我們華裔學生的青睞,但是詞曲還是很不錯,旋律一下,學生都會猜是「功夫」、「歷史」呢。

2.歷史故事介紹
我以「蘭陵王」為例,自然多了這樣的活動,因為歷史上真有其人。如果各位老師先進用的連續劇沒有真實歷史背景,還是可以從劇中找到一些有爭議性的話題作為引子,讓學生討論。我們是十二年級的學生,聽到蘭陵王的真實事蹟,特別是他最後那段「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大家都忍不住「蛤」了起來。唉,這些孩子,還沒給妳們看我們四爺帥氣吐血的劇照呢,看了以後,再跟我一起蛤個夠吧!

3.預告片討論
現在電視台都很會做預告片,不把它弄得腥羶色好像就無法有收視率,有鑒於此,老師先進們,挑預告片千萬要慎選啊~~蘭陵王有一隻預告片我覺得不錯,只有一分多鐘,該出現的人物通通都出現,足以讓學生討論。所以老師要做的就是,講完故事以後把預告片放給學生看,請學生分組討論,這部連續劇會怎麼拍。當然,我們要不停強調,這是連續劇,可以夢幻、可以穿越、可以跟歷史不符,死人弄活活人弄死、可以亂七八糟、可以狗血。重點是:夢幻女生組的劇情永遠都比民視更有戲,現實男生組則永遠喜歡大家都死掉的梗(是說一千四百年前的故事了,他們講的也倒是一點沒錯)。

4.人物介紹
電視台不都會有人物/角色介紹嗎?建議老師先進把這些人物介紹作成講義,學生發夢發得差不多的時候,就可以發下去跟學生討論,通常這些人物介紹裡面都會出現不錯的生詞可以讓學生練練(但學生都只會注意演員造型)。

5.劇照
曾經聽過一位老師跟大家分享,她拍了好多學校所在城市的照片,上課時,讓學生分組各自挑選十張,打包回家,下次上課來作報告。同理可用在劇照上喔,請學生分組(個別作也是可以的),回家上網選擇要用的劇照十枚,自己做一個看圖說故事的ppt,下週分享報告或是錄音放上網都可以。為了強化學習,建議老師先進們提醒學生務必使用正在學習的句型、生詞,像我們班就得用到「之所以~是因為~」、「由於」、「未必~」等。

簡單與各位分享。(其實純粹是「蘭」片結局太虐,學生寫的,說真的,都能解我毒素,讓我不至於看完已經過了一週心裡還那麼不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