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圖寫作中最基本的機制,是你用文字的方式來描述你所拿到的圖畫。但是有很多變化的方法,讓寫作活動可以更活絡些,我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幾個做法:

1.共同討論
這是日前聽AP講座時,講員何于菁老師所分享的做法。因為是針對AP,所以幫助學生從考試中拿到高分是很實際的事,因此AP的給分機制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 拿到圖片後,全班一起腦力激盪討論。
- 每張圖片上都有不同的細節,請同學把這些細節說出來。(如此一來,有些生詞我不會可是從別人那兒學到了,有時是我幫了別人)
- 老師與學生共同訂定一個開場,就可以開放讓學生自由寫作。
- 適時提醒學生要求的重點:故事完整、有連貫性、越多細節越好、運用高級詞彙、句型能加分。
- 時間到,同學根據AP的評量機制交換批改,給評語。
在開會的時候,何老師給我們看了一些範本,場下有許多老師覺得機制很有問題,有些範本寫得很好為何得不到高分。我個人覺得老師跟學生要有共同的目標,如果是單純練寫,那訂好規則,兩方高興即可,如果是為了通過AP檢定,即便覺得評量機制不夠完美,還是得遵照它的方式走。所以參照AP寫作的rubrics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2.創意寫作
這是Mindy給我看她以前的一份教案時分享給我的。
- 老師選了圖片給學生,並附上與圖相關的關鍵字。
- 學生自己標上圖片的先後順序。
- 開始寫作。
- 寫作後可以彼此分享。(因為每個人的先後順序標注不同,所以雖然是三張圖片卻可以有很多版本的故事)

3.拼圖寫作
- 將同學分組,四格圖裁開,一人一格。
- 各自根據圖片來寫作。
- 寫完後,大家各自分享寫作內容,將四段文字拼湊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 排序後,再將圖片拿出比照。整理後,將文章上台念給其他組聽。

華裔班的學生在寫作上是特別需要加強的,國中階段可以比較自由的、創意的、好玩的,讓學生對寫作建立習慣與信心,高中階段,我認為因應考試,讓學生清楚地知道上面的人看了他的文章是用什麼評量機制在評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