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都沒時間寫部落格,因為我發現了一個很好的網站:learner.org,我每天都在上頭「觀摩」。

learner.org雖是名為learner,但它其實是針對全美中小學老師所設計的一個網站,裡面提供了非常多的教學資源、影片跟問題,幫助各科老師增加自己的教學技能。其中有科學、藝術,當然也不乏外語課。

研究所的時候理論學了一大堆,但是說真的,真正去課堂看課,我覺得對走在教室現場的老師來說是最實際的「學習」。我到今天都一直很感謝擔任我實習課指導的陳夜寧老師,為了觀察受訪者發音學習歷程,讓我旁聽一學期課的楊老師,還有普北班以及研一到各語言中心看課的那些老師。在這個網站的外語課教學系列中,他們也提供了很多語種的授課,有各種年紀,有各種值得效法的教學法。我不但從中受益良多,又重新開始思考我的教學設計。

5C雖然已經被提到拿出來講都嫌累,但是看了影片後還是不免又有新的想法。還有一些是念完研究所以後才知道的新詞,像是「backwards design」、「TPRS」等等,在我在瀏覽網站時又有許多的理解,每一支觀摩影片,他都提供了給老師的建議,也提供了問題要我們反思,而且,因著這個新發現,我又開始重拾10+年前的法語夢。BON!

題外話是:上週學生偷偷在台下討論我到底會幾種語言,我說就三種:阿文、日文、中文。學生就說「哪有,你還會英文!」,我說「我英文那麼爛,不敢講我會」,這群善良又口愛的孩子竟然激動地站起來跟我說「No, your English is really good...」我超感動之餘,就不小心把多年前關於Rita的往事拿出來提了一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