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反恐戰場
導演:Peter Berg
演員:Jamie Foxx, Jennifer Garner

故事內容主要描述沙烏地阿拉伯的恐怖組織,在某次美駐沙國的野餐會上安排策畫攻擊,在攻擊行動中,造成多人傷亡,包含許多駐沙國的美國公民、沙國警官總長Al-Ghazi的眾多部屬。身為FBI探員的Fleury在美國得知同為特務的戰友也於此次攻擊行動中喪生,悲憤之下,不顧一切想盡辦法來到沙國進行調查,由於這些恐怖分子身著沙國警察制服,造成大家對警官總長Al-Ghazi的不信任,雖然身為警官總長,但卻無實際大權的Al-Ghazi一方面受限於無法主動進行調查、一方面也得扛下黑鍋,而又得確保那些他並不信任的美國探員,在一天天的合作相處中,Al-Ghazi終和美國探員能彼此信任,最後共同攜手破案,不過他卻也命喪當場。

一部很典型的美式英雄片,只是這次讓阿拉伯警長Al-Ghazi也沾光成為英雄,看起來是這樣的。不過,實際上,這部片在許多細節上的鋪陳,包括對沙國所做較為詳盡的歷史背景介紹、槍炮下那些充滿憤怒的神情、伊斯蘭家庭的生活,以及片尾不同於以往英雄背著槍桿的背影而是以兩句簡單卻懾人的對白結束,在在都帶給觀眾很不一樣的衝擊與省思,讓它能成為這類型的片中較為脫穎而出的佳作。

事實上,我並不知道最近電影院上演了這部以沙烏地阿拉伯恐怖份子為主題背景的電影,第一次聽說是上個星期參加中阿晚會,又被財爺逮到,在說稿子的事情,當時的場面鬧哄哄的,只聽著老師說最近某部院線片是關於沙國恐怖份子的,叫我有空去看看。這個星期阿肉姐在msn上,告訴我老師在中阿留下電影相關資料,說是要留給我參考用。

昨天剛好跟朋友約在新光,想想還有點時間就去中阿拿老師留給我的資料,根據莎伊達的研判,嗯...老師是要我寫關於反恐戰場的影評。想著這部片似乎快要下片,想想還是趁早把這個功課交出去為妙,去看電影之前,我想起馬學弟說的,「學姐,妳應該比較想看色戒吧。」

何嘗不是呢~到電影院去看好萊塢血腥動作片向來並非我輩上上之選。

不過話雖是這樣說沒錯,這部片倒挺能給人一點不同於以往單純的殺戮戰爭印象,由於片頭對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建國歷史,以及近七十年來,如何掌控世界石油大權等關係都做了說明,比起一般倒是頗具教育意義,而片尾由美、阿雙方各自發出的怨誓「我們會把他們殺光」,我想則撼動在座觀眾,成為全球反恐聲浪中最底層的那道啟示。

我悲觀地認為,要讓西方國家與阿拉伯世界取得對彼此的信任,那絕非十年廿年可以完成的。

好了.....該去趕我的功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