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越對於建立一份新的友情有障礙,這是我在25歲以後發現最大的症狀--無法再像過去般熱情而奔放地投入參與在任何一個團體中。在台灣本屬不易,到了異鄉也未見此疾有所改善,沒有辦法主動找話題,也無法順利的接下他人丟給我的話題,這一點實在是很讓人頭痛卻又有點無可奈何的。看到陌生的臉孔,除了微笑以外,我沒有第二號表情。就算有,那也一定不是真的。

在美國,我沒有什麼自己的朋友,除了那個身兼我國小同學與O先生國中同學的L君以外,我現在認識的人全部通通都是O先生的朋友,他大學的朋友、他研究所的朋友、他公司的同事、他朋友的朋友,總之都不是我自己認識來的人。說真的,再認識一群新的人總是讓我皮皮菜個不行,可是現狀是我一定得去一一認識大家。還好,時間是萬能無敵的藥,在這邊待了一個月,除了聽室友們常提到的幾個名字幫助刺激我對新名的反應以外,O先生的朋友多屬溫暖風趣型,幾次飯團下來,我現在也都可以分辨誰誰誰是O先生哪個階段的朋友;而誰誰誰又是誰誰誰的男女朋友或是曖昧中人,我大概也都能一目瞭然。雖然找話題還是mission impossible,但是至少朋友們丟話題給我的時候,我可以接得下一二而不會再感到詞窮或是緊張。

在這邊的幾個週末,白天的時候或許偶而宅宅的,但是週末晚上的飯局卻好像從來不曾少過,光是前三天,已經是約會滿滿,星期五由史先生【1】主辦,在家裡吃火鍋,主要都是研究所的校友們,星期六是跟L君還有他女友去庫比帝諾吃麻辣鍋,吃完還被我逼來家裡吃湯圓,星期天最忙,下午是到前室友家跟大家一起看瘋狂的super bowl美式足球冠軍賽(我當然是不懂啦,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吃零食、觀賞前室友的新家),晚上還要接著趕到舊金山跟O先生的大學同學及學長們吃飯,趕場的過程中,突然驚覺彷彿回到很久以前還沒有真的得到友誼建立障礙症的social queen年代,前腳才踏進店內跟大家說嗨,另隻手已經在預接下場飯局的電話,想著想著突然想念在台灣的兄姐們,此時若不是相約去吃火鍋勢必也是年尾的KTV歌喉戰啊。

雖然今年沒辦法加入各位感到殘念,但是期許自己也可以像小約翰說的「歡迎加入灣區這個大家庭」一樣,可以更自在地享受灣區的友情與溫馨。



【1】史先生曾經在八月舊金山的婚禮中,替我們擔任證婚的角色,如果他將來選立委,我會因著他的人品,不去考慮他的黨派投他一票的。

【2】連吃兩天麻辣鍋是會要人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