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介紹的另一支片كفرناحوم也是黎巴嫩電影,是我第三次看導演Nadine Labaki執導的片,我發現她的片都有一個風格,一是步調慢,二是她一定會出演其中一個角色,有別於看過的另外兩部片「焦糖人生」跟「吾等何處去」著重在女性之間的情誼,這部片的焦點放在黎巴嫩社會的貧窮問題。

電影一開頭就給我們一個震撼,是什麼樣的父母親會被小孩出庭指控,指控他們擅自把他生下來?導演採用倒敘手法,藉由法官和小男主角Zein的問答,揭露鮮為人知的底層生活。這幾年有不少好看的外語片討論艱辛的底層生活,之前拿下奧斯卡獎的韓片「寄生上流」也是其中一支,寄生上流還有點黑色幽默在其中,而Labaki的這部片看完只有淚水。

Zein因為家中經濟關係,從小失學,父母親每天就是讓他不停地打工照顧弟妹,在他最喜歡的妹妹被強行出嫁以後,Zein對於所謂的家已經毫無可戀,在出走的路途中,開始跟非法勞工Rahil同居,Rahil白天冒著身份隨時被揭穿的危險外出打工,Zein在家幫忙照顧Rahil的小嬰兒,那段時間也許是Zein最快樂的時光,可惜好景終究不長,Rahil最後還是被發現,連家都來不及回去就被抓走,留下苦等的Zein,一邊開始流浪生活,一邊還要照顧著沒有血緣、關係卻更親密的寶寶。

這部片透過Zein淒淒慘慘的一生,間接地闡述了黎巴嫩的社會問題,勞工身份、毒品、貧窮、未成年婚姻、失學等等,Zein經歷了人生百態,可是他的眼睛還有孩子的純真,那份純跟真,不只指控著他的父母,也是指控著我們每一個大人,要我們做一個更好的人,更好地對待彼此,更好地看清楚我們的社會不是粉飾的太平,我們要更好地去解決不公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