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只上一次阿語課,馬上就覺得反應變很慢,只能找一些阿拉伯電影,希望還給自己營造一點環境。

Amazon Prime上面有一部中文翻譯成昨天隨昨天去,前期拍攝的手法、速度,我不知道該怎麼講,一度以為自己在看紀錄片,後期轉折點很厲害,才知道導演想傳達的意涵。這部片描述的是因為內戰關係,男主小時就跟著家人逃難到加拿大,男主為了完成父親遺願,回去小時的村莊,看看還住在那的家人。因為這樣的背景,可以看到不少有趣的文化衝突點,男主的阿文就跟我在這邊教到的華裔差不多,多數時刻都需要借助英文,因為從小在外地長大,習慣西方文化的距離感,對於黎巴嫩的以肢體接觸顯示親密的文化也感到有些無法招架。

電影前半段,搭配男主的內心戲,自然到我還真的特地去查一下,這到底是不是導演自己下海做紀錄片,因為我看過很多中東紀錄片,感覺很熟悉。電影從中段開始,才開始有情節,男主愛上了一個黎巴嫩女子,在最後的告白前,男主跑去深山裡面健行,走著走著一聲巨響,踩到了地雷,一人留在深山中,終於幼時內戰的記憶、失去的家人,那些因為時間已經久遠而模糊的回憶又再一一浮現。這部片最後是圓滿收尾,但是導演在片尾大聲疾呼,黎巴嫩如同許多發生內戰的國家一樣,至今仍有採不完的地雷,每當以為已經快要結束的時候,又有當地居民回報發現新的地雷區。

感恩我們生活的地區沒有這些人為的威脅,期待人類更文明的解決紛爭。(裡心得是,還是老師介紹的片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