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來到東京,當然要去造訪十年前生活的舊地!

一大早,男人出他的差,我則是帶著兩童從橫濱出發,展開我們的記憶之旅。先得帶著他們入京,坐上京急線,換來換去,好不容易換到熟悉的東西線,途經我的家神樂阪,過站不下,因為我們要去造訪的第一站是早大。然而記憶不但會騙人也會消逝,原以為怎樣都不會忘記的出口與路線,一出了地鐵,全都亂了套。我帶著兒子繞來繞去,最後還是決定靠張嘴吃飯來得快,問了一位爺爺,終於找到之前教書的大樓。我站在門口,近鄉情怯的問了警衛,老闆森下先生還在不在,警衛表示他不認識裡面的老師,我也只好默默摸著鼻子掉頭走人。是說,如果老闆在,兩手空空,然後十年不見的我可能也不好意思看他。帶著兒子拍了照意思一下,然後我們繞到學校後面,找尋曾經餵飽我多個月午餐的小飯糰店,看到他們還開著店營運,我激動地跟老闆娘問候,當然十年過去,他們已經不記得我了,但是那小小的飯糰,支撐著我們度過無數午後的飯糰滋味還是都在。

買了飯糰,我們繼續往上走,以前那些餐廳全都在,街角的天井、咖哩、超低價便當、燒肉店,全數都在。對於已經熟悉每年回台北都要面對忠孝東路上餐廳變換的我來說,有一種非常不可思議的感動。我帶著兒子往上走到早稻田教會,我們坐在教會外的椅子吃著飯糰,早稻田教會看起來還是那麼溫馨,我也看到了古賀牧師,當年曾經收到他寄給我歡迎明信片,對於一個外地人來說,是一件很感念的事,十年過去,牧師鬢角也白了。

雖說多數的餐廳都沒變,但是可能也是為了迎接2020奧運,東京市內的建設也不少,很多地方都在做工程。經過一早的早大巡禮,兩童也吃了飯糰補給,我們就往下一站出發,神樂阪,我在日本的家。

我再次地走錯出口,神樂阪上那些店也都沒變,以前覺得超市很大,現在經過覺得怎麼這麼小,書店、麵包店、咖啡店、藥妝店、迴轉壽司,全都在。我走到以前住過的大樓,沒有電子鑰匙的我們現在當然是進不去了,想著進去以後當還有秋夜吟的音樂吧?

我帶著兒子繼續往神樂阪下段走,看著飯糰的補給力好像已經用得差不多了,我便帶著他們找了一間吃昂密慈的地方再補給戰力。補給完,也買了歐咪呀給,也已經一兩點了。本來是打算這天的行程就是早稻、神樂,然後回橫濱去坐摩天輪甚麼的,明天再帶他們闖一次東京,去谷中淺草還是上野走走。但是一邊想著時間也不太夠,一邊也在質疑自己再度進京的戰鬥力,所以乾脆決定今天就定位成東京散策,明天就不再進京了。我帶著他兩人坐上捷運,決定把東京散策的最後一站獻給谷中。以前在NHK工作的楊老師,曾經交代我們有機會一定要去造訪谷中,我在東京繞了這麼多地方,還偏偏就是沒有去過谷中,後來也一直沒有機會去。這次再來,不如就去看看吧。

迷路的風景已經成為定番,我再次碰到好心路人帶我們去谷中銀座,谷中巷弄很有風情,很多歐巴桑都高高興興地買著一些小點心,我們前前後後走了一圈,悠哉悠哉地走著,小童戰力也差不多了,買了一點小餅乾,我們終於結束本日的東京散策,打道回府。

那天,我與兒子們合計應該是走了五萬步。

 

 

 

ㄘㄧ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