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點正面的:

1.全數的學生都認為我是一個很關心學生的老師。我覺得這跟我的人格特質有關,跟教學技巧倒沒什麼相關,我從大學開始打工教書,那時我就是一個很會跟學生拉咧的人,我就一直是個如果看到學生有難我會伸出那隻手的人。很高興知道學生他們都能認可我的這項特質。

2.我能營造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這好像還是跟我的人格特質有關,學生有問題發問、聽不懂,我都是很有耐心。我也是個可以放下一切身段,不擇一切手段只讓學生覺得學習中文很有趣的老師。

3.全程使用中文。其實這點我很訝異,我並不是特別注意自己有沒有全中文上課,我甚至覺得自己上課還滿常跟學生講英文的,就算我知道ACTFL對外語老師的要求是做到90%。不過,每次來看課的長官都會在報告中提到我百分百中文上課,我真的有嗎???

好像很慚愧,這些正面的回饋都跟教學技巧沒有什麼相關性,比較像是我的「個人魅力」(??),看過我上課的人常常會覺得我有這樣的魅力,也許教室真的就是我的舞台,我私底下可能不是個善於跟同事聊是非、湊熱鬧、或是愛表現的人,但是一進教室,我整個演藝魂就上身,全身充滿戲胞。

我有不少絕對值得花心力再求進步的地方:

1.project。project的問題來自於我有很多創意,這樣講很賤,我知道,有創意不是壞事,壞在我沒有耐心好好籌劃安排,常常都是想到什麼覺得應該很有趣,第二個小時馬上就把單子印出來叫學生做。我還有一個缺點,我想也是很多華人老師為人詬病的就是我們真的太隨性。我們常常就跟學生說做一個手冊,然後就要學生做,好一點的還弄個rubrics,不好的還真的就只說要做手冊就做手冊。我上次教了興趣,叫學生做一個社區育樂中心的小手冊,覺得應該是可行的,又突然臨時一發跟學生說你們也可以做電影手冊,乍聽之下大家都很興奮,真的做好了完全就是個四不像,只是徒勞讓師生都沮喪而已。所以下學期設計project,我希望自己能夠更務實,不要眼高手低,讓初級班學生做中級班的project,該怎麼做、步驟、評分機制都要寫得很清楚,不要去想這個project是不是老掉牙,儘管在外語圈叫學生做菜單、做食譜是很老掉牙,但是對學生來說卻都是他們的第一次,不應該為了滿足天馬行空的成就感就糟蹋剝奪學生的時間。

2.feedback。我很喜歡給學生feedback,可是通常是口頭告知。因為我覺得當面對話大家有什麼都可以說清楚,可是學生其實需要的是手寫的feedback,因為這樣他們才有機會回頭看,說真的我現在給了反饋,兩週以後誰還記得誰說了什麼。所以我覺得下次給作業、或是出project,除了口頭回饋以外,一定也要附上手寫訊息,自己想想當學生的時候,也是很喜歡看老師寫給我的回應。現在問題只在於英文這麼爛怎麼寫反饋???

3.homework。我其實也滿驚訝的,因為我知道自己愛出作業在學生圈中是惡名昭彰的,但是學生竟然都覺得份量適中(那平常上課叫叫叫是在叫什麼碗糕啦!),我甚至有學生覺得可以再出難一點的功課,他們已經想迎接更多的挑戰,不是只是寫生字而已。所以也許我的II可以試試看差異化教學,讓他們自己選擇自己想做的。發還作業給學生這件事竟也是個需要改進的地方,實在很冤,我其實都是學生當天交作業我當天就改的,但是第二天上課我卻常常因為有太多活動要做,太多課要上,就忘記把功課還給學生,有時還會忙到忘記發作業給學生做,所以這個也是還要再想想辦法。

4.instruction。我在這方面的表現最差,可能以前教大學生習慣了,很多時候我都不做instruction,上課直接對話操練,所以這方面我的基本底子打得很糟糕。再加上,我又不小心得很喜歡上課全中文,學生困惑的時候當然也就更多了。學校很喜歡全中文上課的我,所以怎麼樣全中文但還能讓學生一清二楚成了最需要努力的目標。

下學期路還長著,我得好好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