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大開了一個外語工作坊,已經很多年了,分為不同的主題,我想報名已經很久了,因為畢竟,是史大開的啊啊啊啊啊啊。可是一來週末我都要上課,二來並不便宜,自己出錢會心疼,所以我每年都是很扼腕地心想明年再爆明年再報。今年外語工作坊的消息又放出了,我們老闆非常好心地很早之前就發出通知說學校要幫我們出錢,那我當然立馬報名,而且感謝週末學校校長們體諒我一番上進心,紛紛表態願意支持幫我找代課,所以我就這樣快樂地在週末去上課了。第一堂上課有些小小反思:

1. 將心比心不容易
科班出身,我受到的教育是絕不輕言中文難學。因為這會造成學習者心理壓力,如果連教書的人、對學生來說最應該掌握這門語言的人都覺得難學,那學生還怎麼學得下去,所以就算是自我催眠也罷,無論如何不能說出難字。可是我今天看了示範老師demo中文,再看我隔壁桌的西班牙老師的學習歷程哇哇叫個不停,區區八個詞彙,已經把他們整得七葷八素。回想自己的學生,頓時覺得自己實在也是夠很夠歹毒,沒有真的從學習者的心理層面去照顧他們。固然不能在學習者面前放話說中文難學,卻也不能無視學習者的心聲。

2. 中文學校很上進
有時候會覺得,週末學校跟一般學校還是存在一定的差異。週末學校的老師對於外語教學理念上的背景也不是很有保證,老師們常常憑著是一股熱血一股勁,可是也常常不得其法,因為不知道外語教學怎麼走,不知道語言習得怎麼來。可是我覺得週末學校有很多走在前頭的前輩,或是很有前瞻性的前輩總是能替大家找到充電的方法,儘管有時候充得太多可能很多老師吃不消,但決不能否認的是這幾年我在週末學校參加過的幾場工作坊都很有價值,而且走很前端。今天工作坊講的內容、一些教學活動,其實對在座幾個週末學校的老師來說,很多都是老梗了。這代表,週末學校、還有僑教數位中心真的是很用心在替大家栽培。

3. 評分機制
我在做Course Description的時候還是很傳統的,小考15%,大考20%,功課......,可是我今天聽到有些學校已經是拋開這樣的束縛,他們給評量完全用3 Mode或是用4 skill在評分。我很認真地考慮明年也要這麼做,因為這樣能夠幫助學生非常非常清楚地看到自己在這門語言課上的強項弱項,老師可以更好地掌握學生習得狀況。

這場工作坊將持續五次,希望我能把這些小小的反思用在實際的課堂上,把課教得更好。這個年代的外語課,已經走到了“學生會做什麼”,而不再執著於“學生學會了語法點”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