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灣區做中文老師其實很幸福,我去到的每間中文學校校長都對我超級好,幾乎我有求必應之外,常常還擔心我是不是漏掉什麼訊息,研討會、補助費都會特地寄信關心,灣區數位學習中心的Henny老師定期舉辦的工作坊也都十分專業,我不知不覺地竟也參加了三次,還有無數次學校辦的計畫,超幸福的啦~

今天參加的工作坊,真真正正是受益良多。日前才發過一本好書介紹,今天就當場能參加作者曾妙芬教授的工作坊,無疑是開學在即的自己下了一劑強心猛藥。曾教授在工作坊中,從定義「任務型教學」說起,舉例、實際操作探討,一步步毫不含糊。我第一次聽到任務型教學是十年前,當時是由夏大任教授所主講,那一次也是場工作坊,任老師現場示範,對我還有當時一起參加的同學都有很深的影響,我這幾年除非學校有限制,不然我也都盡量以task為目標,希望從總結性大活動來看學生學習成果。這十年間,我自己沒有特地在這方面繼續努力,但學者對於「任務教學」的研究卻不斷精進,已經走到rubrics都要求做到非常精緻的點上來了。

今天曾教授的分享中,我最喜歡她提到的兩點。一點是她大方坦承這幾年主導她中文教學的兩大關鍵字“authenticity”和"task",一點是她引學者的詞語TSLT(Task Supported Language Teaching)讓我更能放心大膽地設計教學。

我覺得每次看到一個人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時,所散發的那股光芒都會很讓人震懾。這幾次我參加的研討會、工作坊,講的都是不同主題,可是都是講者的對於中文教學的信念,看到她們的投入、專業、與大無畏的信心,我就會很被感動,這樣的行動家都有一個特點,就是他們不害怕失敗,願意坦承失敗,願意分享怎麼修正。有這樣特質的人,在分享任何信念的時候,眼睛都是亮的。不過這其中,我又更特別喜歡曾教授的原因是她長得好像HUDA,我在台下看曾教授,我一度覺得畫面回到10年前,我在聽HUDA講直接教學。另外,工作坊聽到介紹鄧老當年的AP中文,讓我也一度分心想念起鄧老。@@

總之是一場太如沐春風的工作坊了。那種熱忱、專業,太令人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