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天氣溼溼冷冷的,我覺得這三天半來,所有的期待、緊張、興奮,都該在這樣的天氣下,做個了斷,是的,一決勝負的時刻到了。拿出木櫃裡頭,上周四自己做的酒釀,在廚房裡邊深深地聞了一下,我必須用一種既謙卑又驕傲的心情,微笑的把蓋子蓋上。謙卑是因為酒釀的完成真的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而驕傲則是因為,這是我的酒釀初體驗~~~



圖說:這是三天前剛作好、還沒開始發酵的半成品。
網路上有很多關於自製酒釀的版本,我參考了Grace的生活點滴,不過我不是用蒸籠,反正網路上說用電鍋蒸也可以嘛!

食材:
圓糯米  四杯
酒餅  一顆
水  三杯
麵粉少許
白糖少許
容器一個

做法:
1.先將圓糯米泡水過夜(我是泡個大概六小時有)
2.將糯米加水放進電鍋去煮,煮好後悶二十分鐘
3.同時間將酒餅磨成粉,一邊加上白糖跟麵粉(白糖可以不要太多,但麵粉盡量是跟磨好的酒餅粉差不多量)
4.將熱熱的糯米用涼水沖涼
5.在準備好的容器內,鋪一層熟糯米,撒一些粉,鋪一層糯米,撒一些粉
6.在整桶糯米的中間挖一個圓洞,到底
7.最後留下足夠的酒餅粉撒在米飯的正上方,及中間那個洞裡
8.用保鮮膜緊包住容器,再將容器密封
9.放在室內溫暖的地方,等待三至四天(我這次是用了三天半)
10.如果有酒香味,那就表示成功,可以把酒釀放到冰箱裡去了

酒釀本身也是食材的一種,但是用途非常廣,舉凡是我們想像得到的酒釀湯圓、酒釀蛋,或是一些比較難的料理,酒釀豆腐,酒釀魚,都可以一起運用。小的時候,我並不十分熱衷這個東西,吃過的次數,印象中幾乎是零。念了研究所以後,大家也知道學校後面的金山南路上那家酒釀湯圓,有名的不得了,有一回跟德明一起去吃了一次,驚為天人,這才真正開啟了我的酒釀之胃,去年就一直嚷嚷著要去吃個一碗,卻總被工作的事、學校的事給耽擱了,直到都來了美國,才猛想著想吃又吃不到的東西,所幸,閒閒無事的家庭煮婦,什麼沒有,上網找食譜的時間最多,再說,為了做蓮藕糯米,我跟O先生搬回一大袋糯米,還在想著不能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吃蓮藕,就讓我給找到了酒釀做法,更是大喜。起初還為了酒餅哪裡買,有點傷透腦筋,還好大華什麼都有,第二天馬上買回來就開始研究,兄姐可別以為我做得很輕鬆快樂,這中間,好幾次我為了堅持維持糯米發酵的溫度跟O先生大戰,我說要開暖氣,他說沒有人為了做酒釀開暖氣,這就算了,還叫我把它放烤箱!又,我堅持需要聞味道來確定什麼時間要拿到冰箱去冰,他卻不准我去玩弄它,認為打開以後就發酵不了。為了這些有的沒的的堅持,我們那幾天是天天互罵對方是北七。除了與O先生定時上演的互罵戲碼,我的小小酒釀還承載著室友們對它的期望與擔心它是否會就此壞掉的小小擔憂。還好,還好,我的酒釀總算是很爭氣。

今天,就用酒釀湯圓來個不醉不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