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來當上她先生的這個男生看起來也是相當眉清目秀,他有著比老納多太多的優勢了。他們有共同語言,在同一個地方生活,有穩定工作,索菲小姐一個電話,他可以馬上飛奔過去看她,而老納還得先克服國際電話中的lag問題還有視訊那時好時壞的畫面。


就是這樣,索菲小姐搞不清楚自己真愛的情況下,跟老納分手了,好像沒有什麼重大原因,然後跟這個男生在一起,他們在一起後我比較少過問她的感情事,一來我也不認識那個男的,二來我想他的背景大概不會給索菲帶來什麼困擾。我跟索菲斷斷續續的通信,盡量不多問太多感情的事情,雖然我常聽她說她想他。

我在她們分手後第一次主動提起老納是到她告訴我,她要跟這個男生結婚的時候,我在email中打了一句: Then, will tou tell Na? 她說已經跟老納說了。那以後,老納消失了大半年之久,我想我懂他為什麼消失,他在療傷,一個真正愛著對方的人,即使在愛情裡面深受傷害,也不會對心愛的人咆哮或是逼對方給自己一個交待或是答案,唯一能做的只有把自己封鎖起來,用他的信仰及單純,淨化他們的愛情,讓愛去原諒、讓愛去昇華。我想老納正在經歷這些過程。

歲月不為誰而暫停,在老納消失又再度復出的日子裡,索菲變成少婦,老納當了爸爸。她們又開始聯絡,只是身份不一樣了,對我來說,這比起他們之間本來就存在的國界藩籬更叫我難受。這也是當我看到<生日快樂>的網站介紹,停止呼吸的原因:有一些事她天天掛念,但是當情人節快樂只能變成生日快樂時.....

索菲小姐在後來的婚姻生活中,不是太快樂,她和現在的先生曾經為了一個莫名其妙的女生大吵一架,甚至搞到要離婚。婚姻不比愛情,其中一點點的失誤都有著致命的危險性。婚姻生活帶來傷害,索菲只能寄情於過去與老納美好的回憶,和現在偶爾一次的國際電話。於是索菲不止一次告訴我:「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當初離開他是對還是錯?」

在這樣的猶豫中,索菲等待:未來有一天,她能與老納再在某個地方相見。事實上,這樣的等待太辛酸了,如果沒有電腦、電話也換了,如果那裡又發生戰爭,那麼...等待到頭來會是什麼?而這個等待又要延續到什麼時候?

索菲說:I know. So I have to hold the belief: I will see him again someday.

Dear Sof, may your dream come true...... and don't forget to send me a postcard that day.

<後記>
我沒有辦法幫索菲的故事寫完結篇,我不希望她離婚,但是我也期待他們相見的那一天,用一種彼此都能理解的默契給對方擁抱。我也謝謝老納,因為他寬闊的心帶領索菲小姐可以在不愉快的婚姻中再度展翅,叫她學習成熟的處理婚姻問題。mashikur!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