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主,課程非常順利地進入第二週,第二週專注在上次提到的三角地帶中我一直感到比較陌生的「成人學習」。在第一週的筆記中,我解讀成持續學習力😅(完全天馬行空,但是也代表了我當時真的還不太懂,然後我現在也真的在學習💪),經過第二週學習以後,我發現原來三角地帶的成人學習是要我們學習的是關於Andragogy(雖然這個詞至今有些爭議,成人教育與非成人教育是不是真的有別)的一些相關假設。

我們的第一份作業是去分析一次很成功的adult learning experience,我當然就分享了多年前的OPI(必須再說一次,OPI真的超讚,不但幫助了我的語言水平測試能力還同時讓我看到好的instructional leadership),在作業裡面我提到了幾個我認為成功的關鍵:(我們的)動機、(純真校長的)組織力、(任老師的)專業、幽默與啟發。第二份作業,是在看完相關學習資源以後,我們必須要分享日後提醒自己關於成人學習的幾個原則。第三份作業是找另一個成人學習案例來分析,我這次分析的是外教界大咖LauraT的工作坊,我參加過兩次,有很多可以分析😉,再加上今年暑假我也要去開一個類似的課,現在先分析,暑假到了可以好好提醒自己看看人家大咖是怎麼做的。

這週的學習量比上週又更多了!我們專注在Andragogy的一些立論點,提到了幾個基本原則,像是內外動機、學習環境(如何去營建一個holding environment,我偷偷認為會在之後的課發揮)、成人學習發展的不同階段。我個人覺得學習成人發展的不同階段真的很有用,它不僅只是點出不同的階段,還點出怎麼樣在這些不同的階段中給予相對應的挑戰跟支持,來幫助學習者的成長。我也很喜歡這週請到的兩個專家(晚點有空打算再重聽一次),其中Ellie提到的就算當了team lead也需要找一個人能聽你說,感覺特別窩心,而Project Zero負責人Daniel提到的協同合作的四個要素,也很畫龍點睛。在同學們的課程中,不少人都點出另一個成人會累積經驗的特色,製造提供機會讓大家分享也是一個有效原則。

感覺這週上完,三角地帶中的其中一塊已經被補足,期待接下來的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