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日常】

台灣連假中,我們這邊也在連假。吾家少年跟著學校老師去DC參訪,男人也不惶多讓地帶我跟小童去Lake Tahoe,而且還非常興奮地告訴我他幫我報名了滑雪課🙄️。

Lake Tahoe in the snow

小時候,一個家族朋友長輩,教我溜冰,教了很多年,直到今天我也沒有學會。快要上國中的時候,爹娘幫我報名游泳課,一個暑假上完,第一批跟我同期的同學都已經晉級到蛙式仰式了,我還是因為沒有學會換氣而整個暑假都待在原級水母漂跟蹬牆漂浮(?)。到了國中要選社團,我跟好友一起選了跆拳道,最後一次是要去道館考試,換帶晉級。考法是排排站,每排出來一起打一套,打完就過了。我上去考了,第一次沒有過,教練叫我退到後面再重打一次,我一共重打了不知幾次,最後教練搖著頭讓我晉級,換了一個顏色,但我也很識相地第二學期就換去閱讀社了。長大了,體育細胞也沒有變得比較好,大三體育課,我選了乒乓,期末考是兩兩對打不漏接,我跟同學對打,怎麼打都沒有辦法及格,最後我們就如實告訴老師(好像是四十幾分,其他組都九十幾,最好是),老師看著我們兩個,跟我說:「沒關係,你們很誠實。」讓我們過了。諸如此類的經驗不勝枚舉,駕照在台灣重考兩次,在美國重考了三次(至今還是不敢上高速)。

所以常常有人說我教書的時候有同理心,有這樣的人生經驗,怎麼能不會同理心?

走馬燈結束,回到現實:男人不斷用growth mindset相逼,我也被打動了(是有多傻?),覺得:啊,要是一個大嬸能在四十多歲學會滑雪,好像也是個勵志的故事。我就這樣去上課了。我們來到了“Have a Heavenly day”的Heavenly。因為是週間關係,平常動輒塞個十來小時的路況、滑雪場、停車場都讓人感到相當心曠神怡。我(當然)是初級班,我們班有三個人。老師簡單自我介紹一下以後,問我們平常做什麼運動,我隔壁一個是打美式橄欖的鮮肉,另一個平常沒事就去衝浪,我只想問:你們來這裡幹什麼?根本可以直接坐Lift上山。輪到我,我想耍一個可愛I don't do any sports,卻忘記自己已經是位大嬸,教練聽完沒有握緊雙拳告訴我:沒問題,今天下課前你就會站在那裡滑下來(我教成人華語的第一堂課都跟他們說:沒問題,今天下課前你就可以學會怎麼去點珍奶),而是馬上把頭轉向同學,問他們運動的基本姿勢是什麼了。那之後,我們一起學習了怎麼橫向走路,怎麼停,然後其他兩個人好像沒有問題以後,教練...就把我放生了。我緩步上坡,遠望他們三人走向magic carpet,而我就留在原地繼續練習。完全是一場散々惡夢(這中間他大概有來看過我兩次)。

上坡下滑了很久,眼看課程快要結束,覺得今天怎樣總應該要上一次magic carpet吧,我就自己默默地走到滑梯旁邊,上去了。正當滑梯滑到終點,一切好像順利的時候,我就在下carpet的那瞬間來了個華麗跌倒,而且也沒有人能來救我(因為在那邊的都是初級班,大家都弱弱的),最後終於有人把我拉起來。好不容易,緩步移動到旁邊,準備下滑,喔,原來看起來沒有很高的坡,其實還是很高的,眼看苗頭不對,馬上walkie talkie我家男人跟小童,請他們來救妻救母。等待的過程中,我看到旁邊的人一個一個都下去了,我覺得我應該也是可以的,於是我就往下滑,然後就上演一個失控衝撞路人的戲碼。只能欣慰那個路人也是個教練,不然我可能還要上演台版的葛尼斯派特蘿滑雪風波。這位教練顯然是個不錯的教練,馬上活生生地用我給他的學生來一場機會教育,你的腳如果沒有做出一個夠大的wage就會跟她一樣。

那之後,我就腦震盪了。回頭望著一片雪白,有一瞬間,我錯以為自己真在heaven,原來,這才是那塊路牌"Have a Heavenly Day"的真意嗎??一個如夢似幻,我看到了熟悉的臉孔,我想揮揮右手才發現根本痛到無法舉起,這股痛感把我拉回地面。

Lake Tahoe

以上,就是我的滑雪課初體驗。

十年前的這篇有更多我的體育人生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