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經過朋友與長週末一整個受訓的加持下,第二周果然跑得比上次順。

(1)華裔九級
我的設計原先是:1st- 歌曲、演講、重要句型、2nd- 語用、閱測、看圖寫作。我喜歡用歌曲來做聽力練習,覺得很有安定人心的效果,這班大概是第一回做,所以還不曉得歌曲放下去就要趕快安靜動筆寫拼音,在一開始安定的部分稍微扣分,但是後來就比較進入狀況,所以我想多來個幾次應該有幫助。演講,我很高興的是全班沒準備的只有兩個,而且那兩位同學就是上週我說對教材沒有信任感的同學,可是...還是要硬把她們逼出去講啊。所以很高興的是全班都說了,我在每個演講後都會開放兩個同學問問題加分,這個策略還不錯,台上台下都在互動。只是原先說好的一分鐘演講,都會被搞成兩三分鐘,我17現在又多一個同學跑完,我們第一節課也就下課了。什麼都能省,重要句型不能省,我們很快速地在第二節課開頭,把句型跑過一次,「隨著」這個句型顯然對學生來說很不好用,下個星期要再強化。重要句型我做了15分鐘後,我就照之前何老師分享的方法來帶同學做看圖寫作,何老師的方式是討論、寫作、互相批改。同學都很會給comment,自己寫又是另一回事,不過全班都在規定時間內把小短文做完,而且有很多學生會開始主動去用句型,讓我對這次的寫作很滿意。開會的時候很多爸媽感到很驚訝,原來一篇作文是可以在學校花20分鐘做完的,那到底學生在家花了一整個下午在魔輝啥,我也不知道.....可是我很高興,家長們願意支持現在的做法,讓output>input。有幾個作文的點,下星期要拿出來講,「後」v.s 「候」,「的」v.s.「得」,還有幾個不能不會寫的詞,「喜歡」、「覺得」.....閱測來不及跑了,也只能推到下週做。最後三分鐘在一片混亂中,我實驗了之前提出的語用教學,我覺得很不錯,這一關卡一加就是五分,特別適合8:57來做,能夠翻盤的豬羊變色,誰會不愛呢?

 (2)外籍班七級
相較於這班,昨天的華裔孩子真可比天使!!喔~我真的愛教華裔!外籍班的學生當中有三個讓我非常頭痛,完全就是沒有學習態度,我不知道他們來做什麼。課本不開,遊戲不玩,當然功課也不會做。他們家長上次還寫信來跟我說「孩子覺得老師都$#%$@Y&%」本來還有點沮喪,畢竟我教書生涯這麼多年沒被人抱怨過啊,可是看了兩個星期他們孩子的表現後,我真的覺得這一家人愛學就學,不學最好。不過,老實說,我自己覺得我也必須改變一下教學策略,就像Rachel說的,在CFL班,不能只是競賽,要有真正的Game,看在課堂上大部份的學生還是很向上,下課還有孩子來抱我的份上,我會再繼續為這班努力下去。

(3)華裔六級
一樣,經過上一班外籍生的洗禮,這班華裔六級簡直也是天使。8個學生,根本就是語言班的最佳人數。可是這班也有個問題,就是學生的語言性情滿兩極,有那種口語度好,可以一直講一直講的,也有那種都不講的。以往,語言課只要兩兩對談,學生都會很開心,可是他們很多人兩兩對談的時候,都沒談,但我覺得還是很有潛能,因為有些遊戲,可以激發那些上星期都不舉手的人,所以,或許要先把大家的遊戲魂都給喚醒,才能在他們班做兩兩對談、小組討論。不管怎麼說,他們班目前都還滿天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