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常每次教完一課,我都會讓學生上台做報告,但是他們這一學年已經做了很多報告,尤其最後我們又來個期末影展,身為老師,我也是有於心不忍的時刻,剛好教材最後一課的故事是牛郎織女,索性就把做報告的時間拿來讓學生看部愛情電影好了。

電影教學跟之前提到的利用預告片教學其實都是大同小異的事,重點就是老師得挑好影片、準備好討論的題目,免得淪為「混」字一堂。挑影片真的是要下功夫,最好能配合教材,有些講西遊記的故事,就不妨給學生看一些西遊記的動畫。像我們是牛郎織女,所以我挑了中國歷史上不是第一也是第二的偉大戀曲「梁祝」。這個梁祝還不能挑到凌波版的,因為有年代太久的問題。老片固然有其不敗的價值,但年輕人一般來說是沒有能力欣賞的,好像我大一的時候,羅蘭老師放了「北非碟影」給大家看,我們也是睡得一塌糊塗。幸好,這梁祝還有一個吳奇隆+楊采妮的版本是比較年輕的,俊男美女、有幽默、有心酸,我賭這個可以吸引到學生目光,果然也沒賭錯。

影片不同於預告片在於長度,梁祝一片就要110分鐘,我們一次上課正是110分鐘,怎麼放給學生看又是思考的方向。我喜歡一次讓學生看完,但學校通常不會鼓勵老師放一部電影就放了一整堂課。所以很多老師放電影,會選擇拆片,把一部電影拆成三四堂分批播放。但中文學校學生,尤其高年級生很難全員到齊,我不想看到有人看了第一段沒看到結尾,或是反之開頭沒看到從中間糊裡糊塗開始看,所以我的做法是,給學生看第一段(大約30分鐘),之後的,讓學生回家自己看(當然要做到這樣得有個前提是,youtube上找得到影片,學生有辦法自己從家裡看)。

最後要談的是,怎麼利用影片來教學。基本上,我分三階,第一段先做前言介紹,教一些重點生詞。以「梁祝」來說,我就會提到「女扮男裝」、「門當戶對」、「男女授受不親」,還有一些古代人的稱謂「老爺、夫人、小姐」等。第二段就是直接放影片,影片中偶而出現值得講的橋段,我就暫停打斷一下,雖然很煞風景,但是我認為對中學生來說倒是不妨(教大學生,我就不打斷了,大學生很討厭看電影被吵的...)。這片梁祝提及「蹴踘」*,這剛好出現在我們教材第二課介紹童玩的作業裡,像這樣就很適合拿出來幫學生溫故一下。第三段是最後的討論,影片不管怎麼說,放映的時間都比預告片長得多,所以老師準備的問題也應該要夠豐富。因為我的課堂是讓學生看一部份,剩下回家自己看,所以我的題目也是讓學生回家做,但是有一些可以跟其他人討論分享的,則留到下週學生已經看完電影後,才在課堂上跟其他同學討論。我在這邊就以拋磚的心態與大家分享,我為「梁祝」電影所設下的討論題目:

Please answer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in Chinese after watching the movie.

1.Briefly describe at least 3 characters in the movie.

2.Do you like the movie? Why or why not?

3.Write 3 sentences you heard from the movie.

Answer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either in English or in Chinese.

4.Please make a comparison between “Liang zhu” and “Romeo and Juliet”.

5.What did you learn about Eastern Jin Dynasty from this movie?

Discuss one of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with your classmates and write down your opinions. (Do this in class)

6.Do you believe 門當戶對的婚姻才幸福?Why or why not?

7.Pick one scene you find most powerful or moving or puzzling.

8.What question would you like to ask either Liang Shanbo or Zhu Yingtai?

 

[1]蹴踘是「毽子」的前身,不知道沒關係,我也是教了這第八冊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