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十天我都在忙著看Suzanne Collins的The Hunger Gmaes這套小說。說起來也有趣,這套小說是之前要學生做讀書報告時聽到的。會吸引我的原因是,我們班有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學生不約而同的介紹這本書,當然他們兩個都介紹得很精彩是另外一個原因。一開始我聽的時候,我還以為他們在講「大逃殺」呢!

故事的背景架設在一個虛擬的獨裁國家,這個國家除了設有一個政治中心,以及12個各司其職的小區,有些區負責礦業,有些漁業...等,生活在政治中心的人民生活優渥,不需擔心任何生活問題,至於其他區的人則是受到中央獨裁的控制。這樣的國家每年都會舉辦一次所謂的「飢餓遊戲」來娛樂政治中心的民眾,他們會從12區裡面的青少年中抽ㄡ選一男一女,到不同環境的格鬥場去競爭,遊戲沒有規則,適者生存,最後留下的存還者便是遊戲的衛冕者。故事的發生就從女主角代妹出征開始講起。

這套小說共有三本,我覺得每一本都有不同的精彩之處。看第一本的時候,是覺得故事實在太刺激,而且作者下筆節奏明快,一開頭就進入遊戲狀況,我還有點訝異,這麼快就開始進入正題了,那之後是要演什麼啊,一點都不像有些小說光是寫前情提要就要寫個六百頁...第二本的節奏不若第一本,但是還是看得讓人很心癢,是因為作者鋪梗功夫太強,翻個幾頁就有爆點,讓我發出「蛤??!!」的次數遠超過第一本,尤其結局吊人胃口,讓人很難不想趕快去看第三集。至於第三集,倘若讀者是用看第一集的角度來閱讀,我想多半會感到很失望,因為第三本比第二本還要拖,而且所謂的正派反派,我們已經可以看出,但我認為作者寫到第三本,她已經不是在寫故事,我倒認為她是把個人對於「戰爭」、「政治」以及歷史長久以來那種「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定律訴諸於文字,於是透過書中幾個主角的經歷,我們看了也哭了。

血債血還,沒有誰會是最後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