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個星期上課,都會在課堂上做至少一個相關遊戲、一個兩兩對話討論,三週上完一課,我也都會要求學生做出一個專案報告。第八冊第一課的主題環繞在商場購物,這實在是一個很好下手的題目。

對話討論的部分,課本上都已經提供,像是情境戲、看圖說故事,或是最後的會話演練。這本課本真的省去我很多功夫想討論題目。遊戲方面,我對第一課的安排有下列幾種:

(1)圖畫賓果
這個遊戲的想法取自於Monkey Tamer的分享(見9 pic-tac-toe),拿來給學生作為這課的開場白,複習學生過去學過或是沒學過的服飾品,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開始。只是可惜,我使用這個遊戲時,是我跟全班的初見面,通常我在初見面的時候,不會挑太多語言偏誤,所以本來應該可以利用這個遊戲好好訓練學生量詞,卻有點被我浪費。

(2)大風吹
之前我曾經介紹過,利用大風吹可以讓學生說出「穿X色OO的人」,一邊練習了顏色、一邊再度練習了服飾,而且學生的反應相當良好。這是我第二週玩的活動,到第三週我說要玩遊戲,學生還意猶未盡地告訴我「大風吹!!!」,由此可知,我們小學玩過的那些東西,全都可以在這邊再度搬上台面。

(3)支援前線
支援前線是另一個會讓學生非常激動的活動。之前我們學校教務會議的時候,講員蔣老師曾經給台下當場示範過一次,全校的老師也為之瘋狂。上週是我第一次在學校使用,學生激烈的程度更甚大風吹,我後來很後悔的是我居然出了「三隻襪子」這麼糟糕的題目.....當時襪子滿教室飛,嚇壞我了!

第一課的專案有兩個部份,A部份上台報告的活動我依舊參考的是Monkey Tamer「開商店」的構想。每一組各自負責一家服飾店,各人負責一個樓層的介紹,店內的擺飾、吸引人潮的活動、折扣都是上台報告的重點,報告完後,我會錄下各組的報告上傳到youtube,再請全班到我的教學部落格去投票,這是我們這個專案的B部份,學生同時必須擔任委員會的委員,在部落格上投票選出最喜歡的一家店並說明理由。我還不知道學生會報告的怎麼樣,這個星期上課就可以見真章了!

我給另外一個學校的報告,是小型廣告。因為另一班人少,只有八個人,大家彼此也不夠熟稔沒有辦法分組做報告,所以我一樣是用「新開幕」為題,讓他們每人給自己新開的店做一張開店海報,上課的時後上來替自己的店面做宣傳,這個活動他們也做得還不錯,只是這班學生性情較冷,所以雖然說是要他們上來宣傳,但也沒個宣傳的樣子,不過至少一張要大家「快來!快來!」的中文海報倒是都做出來了。

分享給各位老師。

[後記]後來我們班報告的真的很不錯,影片請見[這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