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希望我能持續寫下一些關於教學遊戲的文章,拋磚引玉,跟大家分享我這一年多來的中文學校體驗,更期盼兄姐給予回饋,跟我分享更多的華語教學新遊戲。

首先,必須澄清的是,我這一年多來的體驗都來自於青少年,所以我不太確定是否能用在成人教學上面,畢竟過去我教的單位都屬於比較密集式教學,不太容許我在遊戲教學上作太多的「實驗性研究」。跟大家分享的第一個遊戲是「猜字謎」,如果兄姐使用的教材也是僑委會出的「全新版華語」,便會發現第九冊的教師手冊到了七、八、九三課,會提供為數不少的猜字謎,這個東西過去我從來沒用在教學上面,因為我個人認為猜字謎很無聊,但這學期因為都讓學生上台教字,我怕我時間剩太多,用一種「只能出此下策」的心態做了字謎給同學,結果學生竟然興奮到發瘋,還一直跟我抱怨我的題目出太少.....現在我分別就準備活動、遊戲精神、後續發展,給大家介紹一下。

準備活動:
很簡單,就請老師在家拿出A4的紙對裁出對應字謎長短的大小,用麥克筆或白板筆把題目寫在紙上,例如「看見石油」。寫好後,請把它捲好,並用膠帶固定封口,這個動作很重要,因為根據我的觀察,學生在拆膠帶的過程中,for some reason 情緒會達到最高點。

遊戲精神:
這種遊戲一個學期玩一次就好,盡量用在第八或第九課,可以達到複習的功能。發的時後,第一回合先發剛剛教過的(也就是當課的)生字字謎,猜對的那組可以拿第二個字謎,第二個字謎開始就可以是七、八、九課的複習,發完最後一道字謎的時後請大家算一下自己那組拿了幾道題。

後續發展:
這個遊戲會激發出學生某種程度上的創造力,所以遊戲玩完以後,可以先做別的事情,最後如果還剩下五分鐘,老師就可以跟大家說,換你們來出題,會出題的加一分,猜對的也加一分。學生還是會很興奮,並且很有創意的出了「草下兩個人」之類的題目。

 

真的,華裔青少年的心難捉摸,有時候我們真的覺得很傻眼的活動,他們可以玩的很激動。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