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用netflix的時後,我很興奮地借了很多阿拉伯電影,但是這些片子在其他好萊塢電影的插播下,就一直默默往後延往後延,有時候不小心忘了更新插撥,讓阿拉伯電影跑鈐寄到家裡的時後,男人還會用一種怨恨的眼光瞪我...就像這次一樣。不過既來之則看之,這部99年拍的電影據聞還是得過獎的呢。

電影名為「關上的門」,主要描寫的是埃及一對母子的故事。爸爸因為別的女人離家出走,哥哥不發一語地到伊拉克去工作,留下給人幫傭的母親與一位開始進入思春期的中學生。這部電影跟之前看過的雅古別大廈在某些主題上有一點點的異曲同工之妙:首先,我們都看到了埃及的貧富差距,「雅」片描述的方式比較誇張比較專注,而「關」片比較著墨在貧民身上,富人只是一點點輕筆帶過,可是高樓大廈的頂樓加蓋出來的小屋,晾曬衣服的景象是兩片必有的情景;再者,我們也都看到了穆斯林兄弟會對整個埃及社會的影響,在「雅」片中,主角最後選擇爆炸,「關」片請容我隱約爆雷,這位小弟弟最後也用非常激烈的手段表達出對母親另尋愛人的不滿與嫉恨。我沒去過埃及,身邊也沒有兄弟會的朋友,對於這個謎之組織全憑幾部電影或小說而來,卻深深感受到其威力,看似是一種關心一種教導,其實會不會是一種洗腦,用很平和的方式灌入了激烈的思想?

這整部片沒有什麼幽默之處,並不太推給想拿來看輕鬆的朋友。若要我用一句話替它寫個總結,可能是:「戀母情節」的思春少年在穆斯林兄弟會的鼓舞下,做出了令人相當不可思議的報復行動,在觀眾悶了很久之後,給予我們一個強烈震撼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