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前寫過兩篇落落長的文章紀念我的日文老師們(寫的老師太多還得分上下集才能介紹完畢),覺得沒有介紹一下我的西班牙老師好像不太公平,還記得日文sensei那兩篇當時因為寫得太長而在msn上面為大家詬病,這次大家可以放心了,我的西文學習歷程沒有日文那麼坎坷(因為學西文的時候很混,不能續班就算了XD)。

開始學習西班牙文要追朔到大學時代,好不容易修完必修英文,二年級開始可以自己選修喜歡的外語了,我因為一歲的時候曾經住過巴拉圭,親戚還有一半以上現在還在巴拉圭,所以二話不說地選擇了西班牙語作為第二外語。我們學校的外語課說是大家都可以上,但其實名單一開出來,大部份都是外交系學生,我跟我們系上另一個語言小天才(她還修了法文)面臨龐大的外交系同學,戰戰兢兢,說沒有壓力也是假的。我們的老師姓羅,她有一頭讓人難忘的烏黑自然捲,是一位看起來很正經的老師,但偶而會在正經的外表下講一些笑話(講的時候還是很正經)。我不知道現在的外語課怎麼排,但當年大學外語都是一週一次,一次三小時,羅老師大概教得很有經驗,她總能不慌不亂地在三小時內把一整課教完,而且她還會讓全班輪流念句子,這真的很強,一班大概有五六十個人耶!我因為搞不清楚老師的考試方法,所以我的西班牙語(一)上得雖然很開心,自以為很有心得,可是考試一出來都很慘,後來跟外交系的打聽以後才發現,翻譯題的地方要背課文啦!!

不過人都是靠著經驗長大,我到西語(二)的時候就不再那麼狀況外了,只是很可惜的我的同學她不念二,所以只剩下我一個人孤軍奮戰,因為我跟幾個外交系同學固定坐教室最偏遠地帶,老師叫我們念句子的時候可以互相照應,所以那時學習也還是挺開心的。不過西語(三)的時候,我們換了一個老師,那個時候我就不玩了,因為那位老師教法有點太過「多變化」,已經習慣背課文來應付翻譯題的我吃不消啊啊啊啊啊,所以我當機立斷地退選,大學時代的西語就這樣念了兩年,把基礎的文法(就是那些有夠腰瘦的奇怪時態preterito imperfecto/ indefinito/ subjuntivo......)都上完了。

從科威特回來以後,我繼續找地方想加強西語,那時後歐系語言的補習班沒有現在這麼多,當時就只有救國團,我去報名,沒想到大學用的那本課本名字竟然堪用,我跟櫃台小姐說我上過那本課本一、二冊,小姐就叫我直接去聽馬老師的高級班,我當然心中暗爽,但也有點忐忑,我這個樣子也可以上高級喔?!答案當然是不行!我還記得我第一次進教室的時候,老師已經開始上課了,大家七嘴八舌拼命發言,我大概有半個小時以上的時間,都在挫,因為同學嘰哩呱啦地講什麼我一點都聽不懂,後來好不容易撐到下課,我問了一下隔壁同學,他們跟我說,剛是在討論巴西的巫毒。我聽完以後很鎮靜的繼續坐在教室,把剩下來的兩小時撐完(第二個小時還很辛苦,因為在考動詞時態變化),然後我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但是馬老師讓我印象深刻,老師是一位西班牙人,我想如果我的西文再好一點,上她的高級課一定很棒,可以討論這麼有趣的話題,老師又不忘幫大家複習文法!

之後我就一直找不到地方去上課,因為開出來的班不是從abcd開始,就是會讓我鴨子聽雷,我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後來又過了很久,剛好那時後看到有人在BBS上面po說找家教學生,價錢對當時已經工作的我來說算是相當公道,我就跟那位老師連絡,開始上課。我的老師叫Enrique,來自馬德里,我們一個星期一次,他替我準備了大陸教材,密密麻麻都是文法,我跟著他學了一陣子,我想我的發音應該有比以前好一點。

上了一陣子以後,我把工作辭掉回頭去念書,這意味著可以拿來揮霍請家教的薪水沒了,所以忍痛告別老師(但我還是把老師介紹給當時要去巴拿馬客座的系主任當家教),所以我的西文課看起來又沒下文了。研一的時候,碰上了在西班牙教書的學妹給我介紹語言交換的好機會,第一位受學妹感動來台灣學中文的西班牙人叫Jose,這個機會真的很棒,我剛好可以把平常在所上學的語音、語法、詞彙教學拿出來在語言交換時運用,Jose有時候跟我抱怨他的老師很嚴肅,讓我也開始瞭解到外國人在課堂上學中文的心聲,怎麼看這兩個小時的時間都是我在學習!而且Jose他人超好,中間放假回西班牙的時候還買一套書送我,讓我很感動(沒錢很窮的我只能以僑委會的免費教材+很認真的幫他改作業來回報)!Jose在這裡學了一年,後來就調去德國工作了,到德國以後他偶而還會寫信給我關心我的西語。Jose離開了,學妹馬上又再報給我第二位語言交換(受到學妹感召的人很多啊),第二位叫做Inaki,我跟他之間的相處就沒有那麼融洽了,原因是我覺得他做語言交換的態度很差,每次輪到我學的時間他就整個人趴在桌上,所以後來我受不了了,就主動停止這場語言交換,停止之前還兇了他一頓,我跟他之間的最後一句話應該是類似「不想語言交換可以不必勉強」然後開門讓他出去(其實有點不好意思,我很兇啊!)。結果,他最後還變成了某家補習班的名師......

我們跟侯西  

[這位靦腆的歪果人就是好人Jose]

因為這樣的經驗讓我體悟到,語言交換的品質其實真的很難保證,好的可以留下很愉快的經驗,相對不好的也會讓人氣得七竅生煙。所以我決定還是繳錢乖乖上課比較好,我先去救國團上課,超幸運的是,這次我又是給馬老師教,記得當年第一次給馬老師教,我只會背課文,現在經歷過不同的老師訓練,老師問我意見的時候,我至少可以簡單屁一下,果然這回上起課來順利多了,可惜老師的班是星期六下午,週末上課真的很痛苦啊,所以雖然覺得很棒可是我還是只上了一兩期就改去課程時間對我來說都比較彈性的歐協報名,沒想到在歐協做分班考試的時候,竟然碰到了當年的家教Enrique!還是他先叫住我的,老師看一看我的考卷,大概發現我一點長進都沒有,後來就開始跟我介紹起他自己拍的電影,超好笑的啦!不過我在歐協的時候是給另外一位X老師教,老師來自巴塞隆納,口頭禪是「至關重要」,以教學者的角度來說,我真的很喜歡X老師,他上課非常的活潑,會帶好多遊戲跟活動,看他的教學給了我在華語教學上面相當多的啓發。我跟老師上了一陣子的課,一直上到我要出發去日本。從日本回來以後我又再回去繼續念,原來那班已經瓦解了,小姐又讓我再做一次分班考試,沒想到級數變低,這回還是分到X老師,覺得很有默契之餘又不免在內心暗自啜泣,「我真是太不長進了!!!」就這樣上到我出發來美國。

西班牙語是一個有趣的語言,學習西班牙語也是一趟有趣的旅程,而這些陪伴我學習西文的老師也都是很有趣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