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學時代,因為分班之類的關係,我一共有過四位國文老師,而我對國文的喜好也就這麼在老師的流轉間翻來覆去。

國一的時後,我的老師是一位很瀟灑的人,她總是在教完正課之餘,跟我們談她的旅行。那個年代大部分的人都還是跟團,但是老師卻會跟我們分享她自助的痕跡,我還記得她那個時候告訴我們「尼泊爾是人間仙境」的表情。很可惜後來分班了,我們後來的老師,我應該跟很多人抱怨過,我一點都不喜歡她,對我國中的兩年國文課,什麼印象都沒有,只有:1.老師365天天天不同花裙、2.我把外套反穿,老師罵我不懂禮貌,班長反穿則是可愛。後來想想也難怪,每當聽到有人說「以前國文課本不是有一課叫OOXX」的時後,我驚訝萬分的理由何在了,我實在是太不喜歡她,不喜歡到寧可讓我的課堂記憶完全空白,即使我骨子裡還是喜歡文字。

後來上了高中,高一的國文老師是從五專過來的,老師習慣了五專不為升學壓力所綁的教法,喜歡在課堂上花很多時間天馬行空的跟我們談課本以外的文人逸事,我嚮往大詩人飲酒作詩的豪邁,但時光匆匆又分班了,後來的老師是升學班的老師,我的課本當時密密麻麻的全都是筆記,我忘了明月、忘了萬水千山,我被之乎者也搞得七葷八素的時後畢業了,然後我再也沒碰過國文。

現在我沒有國文老師了,偶而上網的時後,看到別人談書、談詩、談作家、談時代,常常都有一種羨慕,又有點疑惑,不知道這些談文學的朋友,為什麼可以知道這麼多?是她們的老師引導他們去接觸嗎?還是他們雖然也有著升學的苦惱卻還是堅持閱讀的興趣呢?

今年在課程安排上我加入了一點文學元素,我心裡很高興,藉著教學的名號,我也再次做起一段曾經被我空白掉的文藝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