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東餐廳必有之~~~法辣費!!!(X專家!這道菜是特別應妳之邀做的"中東小吃",必看喔~~)




法辣費是我給它的譯名,阿文寫法是فلافل,是فلفل的複數,而فلفل又是什麼呢?在阿文中代表的意思是胡椒,很多胡椒吃起來就是香味十足極度好吃的一道中東菜了,講起它的英文名稱Falafel大家大概就不太陌生了。

圓圓深咖啡色的煎餅,主要材料是豆泥加上各種辛香料,和和而成,法辣費的外型並不特別出眾,但是站得老遠就可聞其香。有人說法辣費是源自於印度,然後在中東地區被發揚光大,也有人因為它的主要食材是埃及鷹嘴豆(chickpeas或說是雞豆 / 雪蓮子)而認為它源自於埃及,在以色列,這道菜被尊稱為是國家級的平民點心,所以也有不少人將它視為是傳統的猶太食物。以阿民族間多少年來的仇恨血殺,到了食物這關,就再也沒什麼好爭了,在海外,看到在賣這種圓圓香香的豆泥煎餅店,好康道相報的全衝著這股香味往店裡衝去,恐怕國仇家恨也得等吃得飽飽再說了。

真的道地的要吃這道法辣費,多半在它圓圓的外表下會加裝一片生菜葉讓它看起來美一些,阿拉伯人在他們慣有的口袋麵包Pita Bread裡頭,一次都是豪邁地擺上三個開始大吃特吃,這樣可以就是一餐。不過也有不少人把它當點心,吃個一兩個解解饞也就了事。

我與法辣費的第一次接觸在科威特,不過當時實在是對豆類食物沒有太大興趣,所以老實說沒有留下太多回憶,但怪的是身邊一票人都愛,可能以前我是科班出身,所以舉凡吃過它的朋友都一定會問我:ㄟ~妳吃過Falafel沒有?!搞得好像我在中東不吃這個很說不過去咧~前幾天上網去查了一下Falafel的做法,不太難,買了材料以後就開始嚐試。沒想到~晚上傻八一家吃完以後都說讚,所以二話不說~趁我記憶猶新馬上就來介紹這道菜的作法~

食材:(以十陀法辣費所需計量)


雞豆(garbanzo beans / chickpea):200g _ 這個東西可以在超市買到,圖中最大那罐就是了,微風地下超市也有,一罐425g,60塊有找。或者也可以到傳統市場去買乾的豆,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要叫它雪蓮子,搞得很像吃了以後會練就什麼神功似的,不過要提醒的是:如果買的是乾豆,回來就要先泡水一天,第二天軟化後煮好才能用

蒜:兩瓣

西式洋蔥:半顆

美國香菜:三湯匙_ 有人叫它巴西利,Parsley,看起來很可愛

香料:小茴香子、蘿勒葉、胡椒各一匙_  辣椒粉這種東西人各有命,不能吃辣者請勿逞強,但小茴香子絕對是這道菜的出味的經典秘訣,吃不慣者還是要加逼自己習慣,不然以後進不了波斯或中東餐廳ㄋㄟ~

麵粉:兩湯匙

油:這個油要放多少,大家可能要憑感覺,因為我就拿著油瓶倒,真要預估大概是1/6杯??不太確定,總之不能太少,不然會煎不起來

西洋生菜 / 蘿勒 / 萵苣 / 高麗菜:任選一種,這個菜的用途是拿來包法辣費的,所以大家自己看有幾人要吃,就適當準備片數即可

做法:
1.將雞豆煮熟後,把水份瀝乾開始擠壓它至泥狀,一邊壓它一邊咒罵令人心碎的漲價泡麵或是永遠寫不出來的期末報告等事,會更有效率,但聽說用這樣的心情做出來的食物會不好吃...所以分寸請自行拿捏

2.將蒜、洋蔥、美國香菜切成碎末

3.把2跟1攪和攪和

4.再加入香料部份

5.最後加上麵粉,全部開始茍來茍去,茍到看起來像下圖.....



6.最後再把它們擠成一丸一丸,擠成丸狀這種東西則是人各有志,不想要丸狀者想擠成愛心或是正方型都可以的,不過我誠心的建議是不要想太多,因為反正最後拿下去煎的時候都是殊途同歸,還會略帶一些不知所煎為何的惆悵



7.煎6,由於油不能放太少,豆泥本身又有點水水,所以要有心理準備油花四濺,絕對不要退縮,繼續煎,煎到它已經變成醜醜的咖啡色

8.把煎好的成品用準備好的生菜包起來就完成囉~~~我的成品圖葉子用得太小,這是因為我前面拍得很高興,炸完以後也很高興,大家也吃得很高興,等我想起來成品還沒拍的時候已經沒有大片葉子了.....至於它會看起來有點像愛心形狀完全是場意外

[傻八的叮嚀]:要趁熱吃喔!!!還有這道菜所需香料極多,所以請自行小心餐後排放氣體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