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坐SAS航班,從丹麥飛回美國的路上,看了一部日本電影「湯道」,驚覺,好像很久沒看日本電影,也好久沒去日本了~~

湯道講的是,一個在東京過得不遂的建築師,中途返回老家,協助老家一直在經營的公共錢湯,雖然是帶著一種有點不屑、只是想著賣掉錢湯以後可以換到什麼好處的心情回來,卻在弟弟、櫃檯陽光女孩,以及公共澡堂的老顧客的每個暖心故事中慢慢地被改變。

這樣的故事情節並不是太陌生,可以被換成各種場景,在日劇中經常性出現,可是這次以錢湯做設定,我卻覺得很新鮮,可能因為聽過茶道、書道、花道、劍道、合氣道(?這算嗎),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湯也有道,只知道日本人很愛泡湯(我家也很愛!)而已。在每個顧客跟丸金的故事中,我最喜歡的是橫山正的故事,他作為一個正經八百的公務員,中規中矩,人生唯一的熱忱就是放在泡湯這件事,把這個過程放大,追尋極致,而他的家人最後給他的一個驚喜,也讓人覺得感動溫暖(家裡可以有湯屋誰會不想要呢?)。

整部片以笑鬧成分居多,卻讓我想起多年前一部中國電影「洗澡」(喜歡做電影教學的華語老師一定都很熟悉),家庭的羈絆、傳統的承繼或許才是這部片想傳達的底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