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看的巴勒斯坦片,٣٠٠٠ ليلة,片名是三千夜,跟一千零一夜的童話有著天壤之別,講的是一位母親在牢裡度過的八年時光。

女主角因為幫助他人無辜被判入獄,入獄以後才發現已經懷有身孕,原本應該是好好一家三口的日子,一邊在學校做老師,一邊等著先生拿到加拿大居留,可是卻因為幫助了巴勒斯坦青年,而落得入獄並且是八年服刑的下場。因為是被關在以色列的監獄,除了需要面對以色列典獄長,還需要克服監獄中的以色列罪犯,但主角終究用她的韌性,化敵為友,不但結交了一群巴勒斯坦閨蜜(可以用在這種情形嗎?),以色列幫也有人罩她,於是他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雖然沒有經歷到父愛,但是卻多了十個母親,應該也是很有愛。

這兩年上阿語課的時候,常常都會討論到的一個字叫做ظلم (injustice),歷史原來這麼難學習,當我們沒有辦法從前車之鑑學會自己犯過的錯,ظلم就會一代一代在不一樣的地方用不一樣的方式,繼續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