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LTC課程,這週迎向最終章,主打衝突處理,「衝突」是多數人最苦手的一環,放在最後一門課來處理,可能是想先幫大家奠定好基礎再一起攻破。在主要的學習部分中,講員分享了多種策略,從low risk到high risk,持續擴大我們的工具箱。在來賓訪談中,也提到我們多數人之所以怕面對「衝突」、不善處理「衝突」,很多的一個原因也是因為我們一聽到「衝突」二字,我們的思想馬上變得負面,沒有再多想一步,其實很多時候,衝突的下一步帶來的可能是正面的轉變。這一週的作業,也都放在衝突處理上,從前置的分享過去一個衝突開始。我分享了多年前我在教學上碰到的一個挫折,當時我急於改換教學模式想自己做教材,可是沒有跟其他老師溝通好,而我們(包括行政、上層、教師,當然還有我自己)在團隊合作上也都沒有受過專業訓練,於是最後大家都不開心。這是我過去的一次挫敗,但是如今回想起來也成為我作為一個team lead成長很好的養分。不過,話說回來,我分享的這樁跟其他老師們分享的作業相比,真真是小巫見大巫,其他人的問題真的很難也很寫實,謝謝他們的不藏私、願意分享,也給了我們很多mental practice的機會。第二份錄影作業,我們必須要根據指定衝突情境來處理,我覺得這我是會講,但是我也是個滿害怕人與人衝突的人,如果真的團隊不合作的時候,我看我大概也是很難。最後一份作業是我們個人寫下我們的leader理念(誰能告訴我leader到底怎麼翻?領袖理念?聽起來好像有點太強烈),這個作業,我琢磨了好久,好在最後也得到不少正面回饋。填完了課程問卷,我的LTC下台一鞠躬。

今天這一po有點紀念意義了,這一po不僅僅只是代表我這一門課修課完了,這同時也代表著我從前年(?)開始的Instructional Leadership修業之路到此劃下句點。回顧這一系列,從做為一個老師怎麼釐清教學的複雜度、怎麼把說不清楚的潛規則說清楚、怎麼定義自己的教學理念,到怎麼做一個mentor、一個coach,到這一門課,怎麼去帶一個團隊,方方面面,不同維度的思考都探索了。這系列的學習中,我認識了很多優秀的leader,他們很多都已經是正牌leader,聽他們的經驗也是一種學習,我也認識了很多熱血的未來leader,他們的熱情持續在感染著我們。雖然最後拿到certificate是一個很有效的驅動力,但是真正的收穫真的不在那張紙上,而在和老師們的互動中吸取的經驗得到的反饋。

到底我這系列修下來,最後會走到哪裡去好像是個未知,但是,上完以後,好像真的有那麼點底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