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自學一種語言,不論是哪一種其實都不容易。可是台灣人學韓文還是有點優勢,因為韓劇大量出現少說也二十年了,已經替大家無形製造出一種環境,第二是很多台灣人都學過日文,我上篇講過,韓文、日文語法結構真的超像的。但儘管我們學習韓文有一些比西方朋友容易入手的優勢,自學真的還是滿難的。第一,要找到好的教材不容易,我們可能多半是用大學出版的韓文教科書,這些教科書並不是為了自學而設計,自己看文字說明而沒有老師幫助消化,常常會覺得事倍功半。第二,自學的速度不好掌握,有的人比較拖沓,一放就再也不會重拾了,有的人急性子,覺得好像會了就一直往下看,這會造成很多基礎功並不穩,學到後面的時候,常常會對一些基礎語法點產生困惑,然後又要往回查,這樣也是事倍功半,我就是屬於這後者。但是,最近我發現Coursera有兩門韓語教學課程,First Step Korean跟Learn to Speak Korean 1,都是延世大出品,真的超棒的,我非常推薦給因為找不到教材或是自學速度掌握不好的朋友來使用,相信我!

First Step Korean 是完完全全從零起點開始教起,字母發音都會介紹,總共五個單元,學完可以有一個滿基本的自我介紹(個人、家庭、生活作息),第二套課程Learn to Speak Korean 1 可以把它當作是延續,裡頭有六個單元,學完可以有最最基本的生活功能,像是點菜、購物,還有一些很簡單的問答,也會涵蓋一些第一套課程的內容,像是數字或是非正式敬語的規則等等,但是就不會再講字母了。這兩個課程跟我之前使用的教科書不同,所以他們直接是從非正式敬語開始,我其實覺得滿好的,因為在韓劇裡,我們通常也都是聽到比較多的非正式敬語XD,比較比較少會一天到晚思密達。他們每一課上完也都有小考讓你練習,我覺得小考也好、作業也好,都是幫助你消化、練習,可是自學的時候,應該比較難自己給自己小考,就會產生像我之前講的,一直學,可是沒有好好學下去。

舉個「點餐」的例子來說吧。我之前看書學的時候,覺得超難的,因為有三個難點需要克服,第一、是菜名(如果常常吃韓式料理可能這部分OK,可是我每次只點牛骨湯的就對於其他菜名的發音感到吃力),第二、是數字,韓文的數字跟日文有點類似,日文有音讀、訓讀兩套,韓文數字也是這樣,有韓文自己的發音跟受到漢字影響的發音兩種,什麼時候要用哪一種,大體上有點規則,但碰到例外你也還是得硬背,第三、是量詞,中文也有量詞,在接受度上和應用上不難,可是也是要背啊。自學的朋友,看到這邊就覺得頭痛,可是,在Learn to Speak Korean 的課程中,他就真的一步一步來,從菜名開始,然後練習數字,然後練習點一道菜,然後練習量詞,然後最後你可以點全套,學完那個單元的時候,你也覺得,OK的啊!所以,再次推薦自學又有點卡住的兄姊們,不妨去Coursera看看,反正上了不喜歡,大不了就退出。XD

여기요, 菜名+數量+量詞(份、盤、碗) 주세요

여기요, 비빔밥 한 그릇하고 떡볶이 일 인분 주세요. (麻煩這裡請來份拌飯跟一份辣炒年糕。)

我本來就已經夠愛吃辣炒年糕了,每集看完1988以後,就更想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