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ores Perros,台灣譯為「愛情像母狗」,英文譯為「Love's a Bitch」,不過整部片不都是跟愛情有關的啊。會去借這部片,還有什麼道理,當然是因為主角之一有我超哈的Gael Garcia Bernal囉.....(少婦也是可以有追星的自由的!!)

故事分三段描述,第一段主要描述兄嫂之愛。帥哥弟弟愛上大嫂,不忍讓大嫂每天被大哥狂毆,不惜犧牲自己的愛犬參加鬥狗大賽,換得了金錢要帶大嫂遠走天涯,只是,錢有了也不代表事事就能如意。第二段描寫的是一段婚外之情,女主角因為一場意外車禍,讓她模特兒的美腿不得不面臨被鋸的命運,車禍以後對生活的不安、愛情的不信任更像未爆彈一樣時時等待爆炸。第三段描述的是一個日日與狗兒們相依為命的流浪殺手,意外得知多年前離異的妻子身亡消息,禁不住思念,總想回去探望小女兒的心情。

三段看似毫不相干的情節,卻因為意外車禍連成一器。在我了解到導演就是「火線交錯」的導演時,心中那股熟悉的疑惑豁然開朗,這導演風格還真是固定的可以啊!聽說另一部片「靈魂的重量21克」手法也是如出一轍。其實本片中三段故事獨立的發展性都非常具有可看性,狗兒都不是主角,但也都佔了相當程度的份量,不過我有點受不了,每段故事中的狗兒們下場都挺慘...我不是很確定導演想要描述的意旨究竟為何,他是否想要透露著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那種不確定性不安性,遠遠不如人與狗之間相依相存?或者他想描述的是劇中每個角色善惡極致的一面其實反映的就是真實人生,我們都有極善也都否認不了自己極惡的面目?或者他只是很單純地想描述三段在墨西哥市內發生的故事。雖不確定導演意旨為何,卻也不難看出導演透過三段故事中狗兒的遭遇,反映了三段故事主角們的結局。這邊我選擇記錄片中幾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橋段 :

第一,恩將仇報的鬥犬。第一段故事中弟弟的愛犬Cofi意外被訓練成了鬥犬,被流浪殺手救起後,沒想到卻將殺手日日相依為命的四條流浪狗通通滅門。我看著殺手憤怒的拿起手槍,眼看一槍就要把鬥犬給斃了,心裡我卻是一邊可憐著那四條無辜的流浪狗,一邊也忍不住希望殺手手下留情,畢竟Cofi也不是自己選擇要當一名鬥犬的啊~後來殺手果然是放過鬥犬,最後還一起踏上未知旅程,或許殺手下手前的剎那也想起那個過去殺人不眨眼的自己,是不是,曾經迷失方向,現在也盼望著跟新的夥伴重新找回自己呢。

第二,怎麼來的怎麼去。這話常常用在篤信現世報的台灣人身上,沒想到老墨導演也吃這套。第二段故事中,女主角是扯入婚外情的第三者,還在偷偷摸摸交往的階段中總愛打電話給男主角,電話若是給元配接到,她就默不出聲,給愛人接到,她才說話,卻沒想到不久以後這套遊戲守則,竟會在意外車禍發生以後回到她自身。雖然片中從頭到尾沒交代,打電話到她家默不出聲的究竟是何方神聖,但是在一環又一環的不安下,她還是只能選擇不信任啊。

第三,殺我的會是誰。第三段故事中,流浪殺手被請託的案子中,委託人要殺的是有一半血緣關係的兄弟。當殺手找到人時,這名無辜的兄弟死命猜著究竟是誰要他的命,東猜西猜,什麼不堪的回憶都供出來了,萬萬沒有想到要殺他的竟是自己的半兄弟。好像很多懸疑小說都是這樣,你以為是敵人的,不一定真想置你於死地,可是你覺得你人生從不礙到的他,有時候卻是最想要你命的那個人。這種超吊詭的命運,也被導演安排在第一段故事哥哥的結局中,哥哥假扮成搶劫犯要去搶銀行,卻沒料想到搶劫的過程碰上了真正的搶劫犯,人家拿的是真槍,一顆子彈就把你掰掰,這又怎麼會是搶劫前會想到的事呢.....

總之儘管片中有帥哥,但這也不是一部看了會讓人舒服的片,可是,你還是不得不佩服那位很會說故事的導演,就跟火線交錯一樣,看完之後好像很多感覺,卻又一時不知從何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