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史大工作坊的關係,常常會收到大大小小研討會訊息,例如今天就有個在柏克萊舉辦的研討會,很混的我還是沒能唸清楚FLANC代表的到底是哪幾個字,大概是北加州外語教師協會之類?收到訊息的時候我就極度興奮又極度焦慮,興奮來自於我最心儀的日文老師,2012年的全美優良外語教師代表會參加,而且擔任keynote speaker,焦慮的是阿鳥威咧,怎麼會辦在柏克萊!?

於是從那天開始我就一直煩男人,叫他載我去,男人用各種我不得不妥協的理由推託,我只好上網求教谷歌,不查也罷,一查公共交通工具竟要我五點多就可以開始準備出發,真的五點起床去參加這個研討會不被說成蕭肖也難!但是心頭總是掛著這檔事,沒想到,住附近的一位朋友願意與我共乘載我去,撒花,轉圈,舉家歡騰!冷蕭威到此為止,趕快分享熱騰騰的心得(話說今年不能去ACTFL,但是參加到這一場,也覺得今年值得了)。

第一場聽的關於遊戲,我對這場滿懷期待的說!因為講員是阿拉伯老師,而且又是關於我跟學生上課的最愛,滿懷期待就容易受傷害,上課整個超悶,套一句車友的話「他一直要求大家要fun,可是自己一點都不fun」,又補一句「而且舉的例子竟然是crossword這麼沒創意的東西」...我只能說,車友真是句句命中要害,完全說出我心底感受。我發現我現在去聽研討會,我馬上就可以感受到這個老師的課堂表現,只能暗自慶幸我的阿文老師是亞西里、蘇雷曼、哈立德!所以第一場就甭談了,咱華語老師上陣隨隨便便都能迸出好幾個比crossword更有創意的遊戲!

第二場是我今天的最愛,DCE,講員一上台就自我介紹她的領域在於評量,果然他所分享的一套是OPI、ILR那套,我九月剛做完工作坊,現在再聽一次,完全達到重溫舊夢的效果。而且我的感應又來了,這個老師雖然他說他絕大部分做的是評量,教書頂多一個星期兩次,可是一個有魅力的老師就在於他不管怎麼樣都會讓你很想跟他上課。我喜歡老師分享的describe、create、evaluate,雖然不是第一次聽人講到圖片影像的威力,但是看他如何實際操作DCE,還是覺得太酷了。

中間兩場keynote speaker,日文老師Azama老師的分享與教學無關,只是純粹分享他如何在日語教學的路上走了二十一個年頭。Azama老師不改一貫搞笑作風,把台下的師奶們逗得魂不守舍以外,還在最後下了幾劑催淚彈,我心裡想著:當一個老師要的不就也是他分享的這些而已嗎。在美國有這樣的現象,剛進入教學現場的新手老師們多數撐不過五年,我但願自己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每天都盡力把最好的教給學生,每天都從學生身上學到新的想法。另外一位keynote speaker,歹勢,他分享的對象是大學的講師,我已經離那條路很遠了,尤其又近中午,所以聽到那邊的時候也昏昏了。

下午的兩場,一場是IPA,一場是Kahoot,IPA我聽過滿多的了,而Kahoot我去年教書的時候就自學了,所以沒有什麼太過驚艷之處。今天IPA會吸引我,是因為講員把IPA縮小成每天都可以做的活動,我想去聽聽看有什麼特別的,結果主講的人是臨時被叫來的,所以他在回答聽眾問題的時候很糟糕,我好幾次都想幫他回答。不過,雖說下午的分享沒有太多驚艷之處,可是還是讓人有很多啟發。

第一學期已經過了一半,第二學期把學來的東西好好派上用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