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帽子織完,要來給男人織第二頂,他一直拒絕,想想也好,因為剩線是綠的。既然美意被拒絕,只好拿來織背心。老母的手中線,菜陶貴小時候已經體驗過了,這次手中線是要給我們菜博能的。家裡的編織書中有一本專講背心,我一直非常喜歡最後一個用不同色線交織的翻領背心,換色不是吸引我的,那個帥氣的翻領才是我要的。可是翻領研究老半天,我這次打得時候,有大半時間都在對著織圖發呆,想著那個翻領的織圖究竟何解,最後還是沒有用它的織圖,到了網路找到貓貓編織教程,從其中學了翻領的部分。

DSCF4085  

起底63針,這針數跟後來打的段數100,基本上還是參考我的101號背心版,從gosyo上的織圖而來,但稍稍作了變化。下擺的部分,原先六下針一上針,打起來我覺得不夠緊,所以我改成傳統的兩下一上,為了背心的一致感,這也用在袖口和領口上。另外,本來日本風縫在邊邊的兩個桂花針打的小口袋,被我改成了一個,縫在胸口。袖口減針的部分,我這次參考的是書裡的方式,比較傳統(gosyo基本上是斜斜就直接減上去(長這樣:/ \),書上比較L型(」L),這樣講不知道大家懂不懂...)。主體部分依然全為下針。最後就是領子,利用貓貓教學的部分,先打了左右兩個長方型做翻領,再用輪針把後面的領子打出來,最後跟前面領子片縫合,講得很複雜,其實是真的有點點麻煩,但是貓貓教學清楚,有編織技巧的應該可以一看就通。

打這件背心,坐著想的時間跟真正打的時間可能差不多,因為其中一直思考翻領問題。對我來說,袖口跟領口後面用輪針挑針的部分還是比較難的,這次因為打到半夜,頭暈眼花的狀態下,左邊跟右邊袖口針數略略不同,不過應該看不出來。口袋部分的縫合位置也有點太低.....然後口袋一片小小正方形,最上面的部分被我打到有點歪掉,但男人說這樣才有手工感,一直強調:很可愛不用再重打很可愛不用再重打很可愛不用再重打很可愛不用再重打很可愛不用再重打。另外一個減分的部分是翻領效果,可能因為我的段數太少了,書上的是快要四十段,打成一片有點像梯形,就很漂亮,貓貓的教學中雖是三片縫合,但也有20段,所以也翻得很明顯,可是我只打了十段左右,所以翻的效果不是很突出。

呼,這一季打了兩頂小帽一件毛衣差不多了。該休息了,眼都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